节前敲“警钟” 筑牢社区矫正安全藩篱——高明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节前纪律教育活动

  为规范开展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增强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在国庆暨中秋假期来临之际,高明区司法局以“稳”为主线实行“三个动作”,确保社区矫正群体监管持续安全稳定。

  一、开展节前纪律教育会,敲响“警钟”。9月17至24日,区司法局社矫股工作人员到各镇(街道)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节前纪律教育会。会上首先由区局社矫股工作人员对在管社区矫正对象集中逐一点名,接着由社矫股负责人以通报近期违反法律及监督管理规定案例的方式向社区矫正对象阐明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监督管理规定及违反后的法律责任,警示社区矫正对象要珍惜社区矫正机会,自觉遵纪守法,确保顺利解矫。教育会上还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在节假日期间要严格遵守法律和日常管理规定,按规定上传定位信息和汇报情况,严禁参与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督管理规定的活动。

  二、开展违纪社区矫正对象教育谈话,促进改正。教育会结束后,区局社矫股联同司法所工作人员对部分不配合监管教育工作,有违反监管纪律行为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对一谈话教育,指出其错误,了解其思想动态,教导其反省过错并改正,逐一告诫这些对象切勿无视管理规定及纪律,必须彻底端正思想认识,严格遵守规定制度,争取顺利回归社会。

  三、开展走访教育,落实帮矫措施。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近期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地走访教育,重点围绕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家庭、生活等进行深入了解,向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人重申社区矫正相关制度、法律知识,要求家庭成员发挥矫正小组的帮教角色,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重新融入社会。


                              1.png 

  图为社矫股工作人员对个别社矫对象进行一对一谈话教育

                               2.png


  图为区司法局社矫股开展集中教育点名

  (供稿: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