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律企共建平台,做优法治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加强营商环境和“企业暖春行动”工作安排,贯彻执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三年行动“全统领”,深化律师行业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探索创新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加快党建共建工作新格局,在建党99周年前夕,高明区律师行业党总支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

  为更好做好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高明区律师行业党总支近期召开了律师党建工作会议。在会议上明确了党建引领依法经营“百千万”送法进民企公益法律服务的工作要求,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落实所企共建结对工作,按时完成五个规定动作,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普法宣传、法律讲座、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多方面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发展。至今我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已与5家企业结对。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结对的企业党支部均签订了结对协议书,并逐步开展“五个一”活动。

  下一阶段,高明区律师行业党总支将充分发挥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与日常管理职能作用,积极指导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逐步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为结对的民营企业党员上一次党课或民营企业党支部书记为党员律师上一次党课。二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民营企业党组织联合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如开展会议座谈、户外活动、公益志愿活动,到企业工厂一线等。三是党员律师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民营企业班子成员(管理人员)举办一次公益法律讲座,并为有需求的企业员工开展免费的法律咨询。四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针对企业实际情况,以列清单形式梳理企业困难和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完善管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五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民营企业党组织共同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结合党员平时表现和结对共建活动中的表现,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QQ截图20200703171302.png 

  图为广东共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佛山金兰铝厂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情况

   QQ截图20200703171312.png

  图为广东佛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广东何氏协力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情况

  (供稿:高明区司法局 肖卫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