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耀斌区长检查指导高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意见以及省、市、区“七五”普法规划中关于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要求,高标准抓好省级标准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基地建设。

  2020年3月14日上午,高明区区长梁耀斌、区委区府办常务副主任麦智波一行在区司法局局长彭友雄、副局长孙旭东陪同下实地检查指导高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及运行情况。

1.jpg

  高明区司法局局长彭友雄同志向梁耀斌区长汇报基地建设和运行工作,受到了梁耀斌区长高度肯定。

2.jpg

  高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基地是由高明区普法办、区司法局联合高明区禁毒办、高明公安分局共同打造的,建筑总面积1630余平方米,其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由法治文化长廊、模拟牢房、模拟法庭、法律咨询服务、法律图书阅览、新媒体普法等六大板块组成。是以法治文化融入生活与学习,线下教育贯通线上学习、学生学法辐射家长参与为特色,寓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法治教育基地。而禁毒教育基地,则是以“秉承健康人生理念,创造绿色无毒生活”的理念布局建设,包括序厅、毒品历史、毒品危害、毒品辨识、禁毒教育、禁毒工作和互动体验厅共七个展厅,集教育、学习、交流、娱乐等功能于一体。两个教育基地为高明区青少年学生以及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法治教育体验和社会实践服务。

3.jpg

4.jpg

  梁区长实地察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禁毒基地后指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法治教育基地和禁毒基地是司法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责任担当,要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把基地建设好,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努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法治高明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6.jpg

  而后,梁区长一行又到法治基地室外的街心公园察看。彭友雄同志现场介绍了街心公园改造成法治公园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规模和日后管理使用等情况,并表示街心公园改造成省级法治文化公园后,将作为法治教育基地的一部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直观的法治宣传服务。

  梁区长指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是有效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平台,建设好平台,有利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直观、生动、有效开展。他要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找准基地定位,丰富和充实内容。要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抓好、抓实、抓出特色。同时,对司法局提出联合政法单位和执法部门共同出资改造街心公园为法治文化公园的做法表示肯定,并现场指示随行人员要抓紧采取措施,尽快把建设法治文化公园的缺口资金补齐并列入财政预算,加快法治文化公园的建设步伐,确保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成为高明区重要的法治教育场所,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养成遵纪守法、恪守规范的良好习惯和优良品格,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观念,从而推进法治教育与实践的结合,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法治高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高明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