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办证两不误,高明公证人奔走在路上

  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正在继续,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奔走,她就是高明公证处主任严惠华。

  当好政府参谋,彰显公正本色

  2月中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明公证处收到区征拆办的申请,要求在一周内完成区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云勇公路扩建的现场证据保全。为避免扩建公路两旁的村民抢种抢建而损害国家利益,严惠华马上带领公证处另一名公证员及5名辅助人员分为两组同时开展证据保存工作。在此期间天气突变,气温骤降并伴降雨,给证据保全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区征拆办工作人员提出暂停此项工作,但严惠华考虑到休息就会拖延项目工程的进度决定还是继续。她克服种种困难,午间从不休息,午餐也在野外草草解决,经过多天的努力终于提前完成工作,受到区征拆办相关领导高度赞扬。

1.jpg

  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疫情当前,高明公证处坚持线下服务“不打烊”,特别是面对群众紧急特殊需要,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帮助群众解难题。2月末,公证处接到某单位的求助电话,告知该单位员工汤某急需办理房产买卖委托书公证,但因疫情和工作性质特殊,汤某暂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办理而情绪低落。为减少其债务人的损失,严惠华主动承接此案,与助理第二天利用午休时间加急为其办理上述公证,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汤某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严公证员竟然主动上门为我解决难题,太感谢了!”严惠华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职责。”

  推出“互联网+公证”

  随着疫情防控日益严峻,公证处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如通过“互联网+公证”的方式,让群众添加公证人员微信开启线上解答咨询、办证程序、资料预审、预约办证等服务;开设公证书邮寄送达,建议群众以邮寄方式领取公证书。这些措施极大限度减少了当事人的往返奔波及人员集聚。今年以来高明公证处共办理公证案件152宗,不动产法律意见书232件,其中疫情至今微信受理案件共23宗。

  窗口暖心服务,群众办事舒心

  疫情期间,严惠华除了需外出工作,还亲自到窗口接待群众,她一直秉持“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份倾听,一句指引”的工作理念,对群众咨询的问题耐心细致并一次性告知所需手续,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详细告知群众办理期限,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办事舒服,少跑腿。在她的带领下,2019年公证处的窗口每季度均有工作人员获得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之星”称号。

2.jpg

  疫情面前,严惠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敬业担当,也彰显出公证人“崇法、尚信、守正、求真”的职业精神。

(供稿:佛山市高明公证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