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突出“三个加强” 做好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

 2019年春季开学,为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高明区广大师生的用餐安全,日前,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查防结合、重在预防、综合治理、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春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7人次,检查学校食堂56家次,排除食品安全隐患18处。

  一、加强隐患排查,督促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市即将印发的《佛山市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督促各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着重把握索证索票、食品原料库存、加工操作过程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对所有原料采购供货单位的资质情况进行审核,确保索证索票工作落实到位,及时清查库房内贮存的食品原(辅)料,检查确认冷藏、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有效。

  二、加强检查指导,推动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户全面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安全专(兼)职管理员配备情况、食物中毒预防控制措施等,督促各食堂严格按照要求每天做好留样,以及落实餐厨废弃物管理要求。对检查中不符合要求的学校要进行追踪复查,确保监管到位。 

  三、加强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一方面联合区教育局在开学初,利用开学教育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教育,强化在校学生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科学认知食品安全,主动拒绝购买无证摊贩提供的食品。另一方面加强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抓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严禁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从业人员带病上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