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破获特大涉嫌走私香烟案件

 去年10月13日下午,高明区更合镇合和大道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造成一辆白色SUV司乘人员一死一伤。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发现,SUV车竟整整装满了一车香烟,且均有“专供出口”字样,办案交警感觉疑点重重,遂将线索移交高明公安分局经侦部门。

上级对此线索十分重视,部署高明公安分局及相关业务警种全力侦查。民警在扩线侦查中发现,有一辆SUV每隔3-4天便会从广西边境城市出发,途经云浮、佛山高明后再前往东莞厚街,活动十分频繁。同时,该车每次都用黑色塑料布将车厢封得严严实实,并且在广西境内使用一副广西车牌,进入广东境内又换上广东车牌,行迹非常可疑。办案民警在侦破中发现,可疑的车辆运输走私香烟在同一个时段最多达到15、16辆之多。通过侦查,发现该团伙主要从邻国大量走私烟到广西边境城市,藏在隐蔽的厂房里,然后组织车队把走私烟运到东莞,同时,团伙组织分工严密,运输途中每辆车之间往往特意拉开距离,以便逃窜,每台车配备了对讲机、手机、还组织司机微信群通风报信,甚至车内还配自制的扎车钉,企图用来阻止警察追捕。”办案民警摸清目标团伙的活动规律后,在上级统一指挥部署下,高明公安分局迅速组织了100多名警力,分成5个抓捕小组,择机对目标进行收网。今年4月18日凌晨,侦查人员发现目标团伙从广西出发,按照既定的线路将走私烟运往东莞,当天中午,当走私团伙到达东莞吃饭时,警方实施了抓捕行动,抓捕组突袭了位于东莞某处的仓库,发现仓库墙角、地上等四周堆满了各式品牌香烟,车上还有没下的货,数量巨大,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扣押涉案车辆18台。”

据了解,走私香烟主要有万宝路、中华、白沙等,总量达1000万支,案值近亿元。

                                      (信息转自高明公安分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