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限制区内活禽违法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20163月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荷城分局等相关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限制区内活禽经营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49人次,检查活禽经营限制区内市场38个次,检查家禽经营者82个次,发现涉嫌市场外销售活禽线索1宗,有力保障生鲜上市,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高明区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

一是核查并举,厘清底数。以荷城街道限制区为主要检查对象,分别开展对辖区限制区推进家禽生鲜上市的市场数和家禽经营户数进行全面核查。通过核对业务系统数据,结合实地检查,对各个市场一共数十位经营者进行登记建册,确保相关数据准确无误,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注重引导,提高意识。通过整治巡查、行政执法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做好市场开办者、家禽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宣传“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与其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内容,增强其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市场开办者、家禽经营者执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整治过程共发放7份行政提示书。

三是双重管理,责任到人。经过巡查登记、法律引导,属地市场监管分局与限制区内推进家禽生鲜上市的7个市场开办者签订市场内不销售活禽的责任书,并督促市场开办者与场内家禽经营者签订不在市场内销售活禽的承诺书34份,确保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

四是突出重点,全面检查。加大巡查力度,并在上下午主要销售时段,多番突击检查农贸市场,锁定重点对象,全面对限制区市场内外涉嫌活禽经营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发现涉嫌市场外销售活禽的线索1条。

            (供稿:市场规范管理科 吴淑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