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强化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近期,高明区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

  排查行动,坚持以问题导向、风险防控和落实责任为指导思想,明确检查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一是结合省级化妆品示范街和区级保健食品经营示范单位的创建,将沃尔玛(广东)商业零售有限公司佛山高明东华路分店、佛山市高明润平商业有限公司、大恒仁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等选定为高明区保健食品化妆品高风险经营企业,并将沧江南路、东化路和文昌路的化妆品经营单位以及其周边列为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的重点区域,加强检查的力度;二是明确将未取得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破壁灵芝孢子粉、鱼肝油,以及无中文标签标识、无相关备案凭证或进口批文、检验报告的进口化妆品等产品列为重点检查产品。

   行动开展至今,共排查企业53家,被确定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企业2家,主要问题集中在现场未能提供所经营进口化妆品的注册备案凭证,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企业下架问题产品,并督促企业开展自查,排除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群众用保用化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