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暨质量强区工作大会

96下午,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全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暨质量强区工作大会,传达上级关于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及实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战略工作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具体落实工作。会议由区委书记徐东涛主持,区长黄棋泰、区委常委赵灿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启、区政协副主席吴文硕、区政府党组成员臧继炎等领导出席会议。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镇街、西江新城管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社会监督员代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臧继炎传达中央、省、市有关食品安全、创城工作和质量工作指示精神。67日,全市质量大会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推进会在市机关大院小礼堂召开;817日,佛山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动员部署落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区府办也先后印发了《佛山市高明区推进佛山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佛山市高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会上,臧继炎从创建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时间节点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指出高明将重点通过实施具有本区特色的十加一食品安全工程,于20184月提前完成创建任务。同时,他从创建目标、创建重点、创建步骤对《方案》进行了具体说明,我区将继续依托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提升工程,强力推进首届全省质量强区示范城市争创活动,力促产业升级提速。

黄棋泰区长系统回顾了近年来高明在强化食品安全保障、提升质量水平上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阶段高明加快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质量强区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提到,近年来我区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趋好,食品监管体系渐趋完善,食品行业规范引领显著,产品质量竞争力不断上升,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改善。但是,食品安全和质量强区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离创建目标和市民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必须从加强食品源头治理、加大食品安全问题整治打击力度、着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坚持“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机制等方面全力抓好创城工作的落实;从强化创建组织保障、狠抓四大重点领域质量提升、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努力营造良好质量文化氛围等方面全面推进创建质量强区工作。

徐东涛书记指出,创建质量强区包含了食品质量安全内容,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将成为质量强区的一张亮丽名片。要深刻认识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及质量强区是抓执行、抓落实的具体体现,开展创建工作有利于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利于塑造高明良好的发展形象,要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法定职责和创建方案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各部门和各企业都要注重质量提升,打造高明口碑。他强调,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及质量强区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攻克难点抓创建;勇于改革创新,选取一些具有高明特色的自选动作,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工作亮点和创建品牌;聚焦群众满意,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出发点和归宿开展创建工作。徐书记最后要求,要全力确保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及质量强区创建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落实责任中加强领导;通过落实“谁主管谁负责”以及“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各部门齐心协力抓创建;通过健全督导检查和定期考核,特别是要落实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提高创建工作效能。要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广东省质量强区示范城市两项工作,放在未来高明突围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以两项创建工作为起点,为高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产业形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