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一宗利用虚假荣誉牌匾作网络虚假宣传案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宗利用虚假荣誉牌匾进行网络虚假宣传的案件。

据悉,目前有部分商家通过各种手段购买或仿制所谓权威机构颁发的“荣誉证书”、“荣誉牌匾”悬挂在店内,以博取消费者的信任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自家产品,上述行为极可能构成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我局于近期收到上级交办线索,称我区内某公司涉嫌购买虚假牌匾、证书进行虚假宣传,我局立即对该线索予以立案,通过调查核实发现,该公司的宣传网页内,“资质认证”一栏中显示有一由“中国产品质量协会”颁发的名称为“21315质量信用AAA等级”的荣誉牌匾。经查证,“中国产品质量协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201646日其官网上公布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而名为“21315质量信用AAA等级”的牌匾是由该协会发放的虚假荣誉牌匾。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其行为构成利用网络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我局依法对该公司进行立案查处。

为打击利用虚假荣誉牌匾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促进企业诚信经营,维护破坏辖区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我局将于日后巡查执法过程中加大对这类行为的监察力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