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消费纠纷处置提质增效

  2022年,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围绕“降维权成本、提维权效能”,大力推动消费维权工作稳步向前。全年消费调解成功率约59%,位居全市第二,同比上升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一千万元。

  一是在解决纠纷赔付上下功夫。聚焦涉诉金额较大、涉诉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的消费纠纷,充分运用高明区市场监管领域多元解纷机制,联合法院画好消费纠纷调解同心圆,解决纠纷赔付不到位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的纠纷化解效果。全年通过多元解纷机制成功化解大额消费纠纷28宗,涉诉金额约95万元,纠纷得到高效便捷化解。  

  是在破解纠纷老大难问题上下功夫。针对预付式消费投诉维权难、群体性事件多发等问题,率先探索区一级消委会支持预付式消费起诉路径。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全程诉讼指导,并做好协助收集证据、选择诉讼代理人、支持起诉人参与庭审等工作,破解预付式消费纠纷老难题。全年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35名消费者成功维权,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元。

  三是在联动协同解纷合力上下功夫。联合区文广旅体局在皂幕山建立旅游市场监管办公室,推动在主要旅游景区实行小额先行赔付制度,助推高明旅游品牌影响力提升;实施重难消费纠纷区镇两级联合处置机制,以群体性预付式消费纠纷为上下联动重点,通过现场指导处置、联合约谈等方式,妥善处理了游泳馆退费等一批预付式消费纠纷,有效防范了涉稳风险。

  四是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深化消费维权约谈机制,根据投诉举报大数据预判消费舆情,约谈华晟鼎创、明瑞教育等投诉量大的重点企业10家次,有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优化消费环境。稳步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通过优化整合、以点带面、精准指导,督促经营主体责任落实。75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共自行处理消费投诉接近1000件,和解成功率接近70%。大力健全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推动从线下“调解”向线上“和解”转变,51个ODR企业自行处理消费投诉近300宗,和解成功率约7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