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奔车间检查,高明实施分类监督“食”刻守护舌尖安全

  2月28日上午,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的永锵果品有限公司迎来几名特殊客人,他们正是高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股的工作人员,正按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方案要求,对区内企业进行例行检查。走进工厂,检查人员直奔生产车间。他们重点检查了企业原料采购进货单据,了解企业生产过程控制,并查看成品出厂检验程序和销售台账等。

  作为一家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生产企业,永锵果品公司在这些方面都做得不错,检查人员仔细查看没有发现问题。离开前,他们再三提醒企业负责人,要继续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生产行为。

  不打招呼,直奔车间,是如今高明区监督企业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安全的常态。高明现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110家,食品小作坊16家,食品相关产品43家,根据《高明区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方案》,高明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企业风险,将它们由低到高分为A、B、C、D四个等级,根据不同等级增加日常监督检查频次。

  “A级企业,我们一年进厂监管一次;B级一年2次;C级一年3次;D级属于高风险,一年要开展4次监督。”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他们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约284家次监管活动;今年一季度,全区检查企业64家次(含春节前专项检查以及日常监督检查),高明食品生产安全状况整体良好。

  除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分级管理外,近年来,高明区市场监管局还委托权威第三方机构及专家,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免费“体检”,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全面提升高明区食品生产企业整体风险防控能力水平,掌握食品生产领域安全形势,为监管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另外,针对外地曝光的相关食品安全事件,高明区市场监管局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对辖区酱腌菜和米面制品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牵头开展“炒货坚果食品生产专项检查”“湿米粉统一查”行动,累计检查食品生产单位713家次,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今年,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抓好企业食品生产环节安全,通过日常监督和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宣传教育与引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管理,降低食品安全事故风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