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市场监管局靶向发力提升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评定工作成效

2022年,区市场监管局在转变工作思路和模式的基础上,在培育、发动、申报等方面靶向发力,持续提升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评定工作成效。2022年,我区37家参与申报,7家企业通过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认定,翻倍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培育市级以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的工作任务。

一是做好提前介入工作,提升服务效能。电话跟踪回访往年落选认定的企业,事前掌握企业继续申报的意向。根据评分规则,对企业往年的申报资料进行分析,形成分类培育清单。紧盯全年目标任务,重点将通过认定几率较大的6家企业纳入当年“品质工程”暖企活动的帮扶对象,由工作服务队上门现场指导,“量身定做”培育方案,重点跟进培育。其他企业则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提前告知企业当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及时指导其改善短期能实现的得分项目,必要时上门指导。

二是大力挖掘潜力企业,增强申报实力。继续加强与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中介机构等的合作,利用高新技术企业评定工作社会认可度高、 影响广泛且与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评定的指标存在部分交叉重叠的特点,挖掘更加多高新企业参与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评定。同时,注意加强与经促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局内部股室之间的信息共享,及时发现并掌握区内新出现的潜力企业,及时进行政策宣贯,合力化解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发掘难的问题,增强我区申报的整体实力。

三是坚持深入宣传发动,提高工作质量。前期,深入宣传报道已获评定的企业,树立典型标杆,营造良好的申报工作氛围。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加强政策宣贯,不断提升项目在企业间的知晓率。组织申报期间,广泛发动企业参与线上政策解读宣讲会,向企业讲解最新的政策动向,增强企业申报信心,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同时,严格对照评审标准,对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仔细把关,排查企业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修改建议,提升申报材料的整体质量,确保企业获得能反映真实水平的分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