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局积极推动法治建设稳步向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高明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高明区局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优化行政执法效能,促进法治化建设向纵深推进。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加强对承接下放事权的基层单位做好指导培训工作。实现职权划分清单化,通过积极有效沟通,明晰权责,确保行政执法权得到科学、规范、高效运用;践行指导培训常态化,通过制定执法指南、发放宣讲材料、举行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专业化素养和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全面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确保公示信息畅通联通。截至目前,我局在佛山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录入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共计1005条。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一是聚焦民生领域,守好群众利益底线。深入开展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13类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如食用油掺杂掺假、侵权假冒儿童玩具等,有力实现查处一批、警示一批、守护一片。二是聚焦“双十一”时空节点,拓展群众维权空间。在双十一来临之际,高明区首个电商消费维权服务站在鸿创电商产业园区正式成立。此前,多次就网络交易消费维权工作与园区进行沟通交流,指导制定相应的消费纠纷处理工作流程等具体制度,积极打通网络消费争议快速和解通道,及时化解网络交易消费纠纷,营造网络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

  强化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优化“双免” 监管体系。高效用好包容审慎清单,积极深化教育与处罚并重原则,为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包容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适用不予处罚/免予处罚共57宗,从轻处罚共67宗,减轻处罚共34宗。二是规范执法人员管理,明确执法裁量基准。目前已全面完成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的换发工作,有序组织符合执法证领取条件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培训,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适用能力,不断规范行政裁量权的适用,积极提升整体人才队伍的法治化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