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2022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8号)和《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佛山市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佛市监抽检〔2022〕78号),《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 年佛山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佛市监质监〔2022〕72号),《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认证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佛市监认监〔2022〕134号)等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佛山市高明区2022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现予公布。

  一、计划监督抽查产品

  (一)重点监管产品。将水泥,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非医用防护口罩,家具,直接接触食品的材料等相关产品,电动自行车,燃气具,塑料购物袋,建筑用钢筋,电器产品(含消防产品等国家纳入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管理的产品)等产品作为重点监督抽查产品;为对我区偏远地区、城乡接合部、工业园区等地区的市场主体加大执法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对销售国家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产品(如电动自行车、家用电器、家用燃气器具、插头插座等)和消费者反映强烈、关注度较高的市场主体,开展监督抽查或组织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执法大队在执法检查的同时,可采取执法抽查(抽样取证,下同)的方法。具体抽检产品、抽检领域、批次数量等见附件。

  (二)VOCs含量专项监督抽查。油墨、胶粘剂、清洗剂和涂料(船舶、地坪、木器、建筑类、工业防护用等)产品应满足国家新颁布实施的产品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对油墨、胶粘剂、清洗剂和涂料(船舶、地坪、木器、车辆、建筑类、工业防护用等)产品生产、销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含监督抽查结果处理等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二、监督抽查依据和相关要求

  (一)监督抽查实施细则

  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等技术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8号)规定开展监督抽查,按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规范》(T/GDAQI 020—2020)要求,提供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在预定市场主体名单抽不到样品的情况,要对抽样人员抽样过程进一步规范,加强监督管理。应配置统一的抽样监控设备,实现抽样全过程公开,每个环节可实时监控,监控录像可随时调取查看,提升抽查的权威性和透明度,实现“阳光抽检”。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原则上沿用2021年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局)官网公布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如遇省局未公布的产品,可协助我局逐级申请省局另行制定并公布,省局未能及时制定公布的,可沿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行有效的实施细则,否则应协助我局自行制定。

  (二)抽样过程拍照要求

  为便于执法人员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处理等工作,由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等技术服务机构对记载不合格产品的检验报告,要放置能充分反映抽样信息的照片,其中销售者和生产者的照片分别具体要求如下。

  1.销售者:(1)经营场所外貌照片1张;(2)《营业执照》照片1张;(3)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照片1张;(4)抽样人员付款购买样品和购买样品的票据照片各1张(若通过微信 等电子支付购买样品,还应有手机付款页面截图1张);(5)检验样品和备用样品放置在一起后照片1张;(6)样品以外的其他同一产品的照片1张(照片能够充分、准确反映抽样产品的批次数量;若同一产品包装均相同,且数量较多,照片将不能准确、完整反映抽样产品的批次数量的可不拍摄);其他照片按照监督抽查有关规定执行。

  2.生产者:(1)厂门口外貌照片1张;(2)《营业执照》照片1张;(3)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照片1张;(4)抽样人员付款购买样品和购买样品的票据照片各1张(若通过微信等电子支付购买样品,还应有手机付款页面截图1张;若将以破坏性试验方式进行检验,在抽样人员告知权利义务后生产者代表仍坚持无偿提供检验样品的,应对生产者代表在抽样文书上签署相关意见时拍摄1张照片);(5)检验样品和备用样品放置在一起后照片1张;(6)样品以外的其他同一产品的照片1张(照片能够充分、准确反映抽样产品的批次数量;若同一产品包装均相同,且数量较多,照片将不能准确、完整反映抽样产品的批次数量的可不拍摄,如水泥、危化品、家具、非医用防护口罩等);其他照片按照监督抽查有关规定执行。

  (三)抽查进度

  为确保在落实上级市场监管部门部署安排的各类专项整治工作中取得成效,2022年度抽查进度应严格按照我局要求开展;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等技术服务机构应在收到我局下达的书面指令后方可开展某类产品(含领域)抽样、检验等工作。

  (四)网络抽样和风险监测

  技术服务机构在对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佛山市高明区辖区的生产者生产的产品和佛山市高明区辖区的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产品进行抽样时,可以以消费者的名义买样。在执行我局风险监测等工作任务时,除应以消费者的名义买样以外,我局对相关要求将另行规定。

  (五)VOCs含量专项监督抽查要求

  在开展专项监督抽查中,技术服务机构对涉及VOCs含量限值质量指标的产品,仅检验VOCs含量限值相关质量指标,有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按照上述要求执行。

  三、强化监督抽查结果应用

  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将不合格产品及其市场主体后处理工作落实到位,保证监督抽查的权威性、有效性,使监督抽查(含执法抽查,下同)成为发现质量问题、打击违法行为、促进质量提升、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秩序的有效手段。

  (一)编写不合格产品清单明细。对今年各级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在建立明细清单的同时,定期向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执法大队通报立案和行政处罚情况,做到每件线索有移交、有跟踪、有结果,确保不合格产品线索办理成效。

  (二)严格督促销售不合格产品市场主体做好后处理。为突出抓好流通领域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在今后向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移交(办理)不合格产品案件线索的通知中除明确办案要求以外,把市局制定的流通领域后处理要点逐一明确列出,对属于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的产品,还将列出针对性较强的具体要求。通过探索开展这种“一线索一提醒”方式,组织、指导各市场监督管理所,严格督促市场主体依法从销售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业产品来源可溯、质量合格。

  (三)探索流通环节质量共治新机制。依据《广东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明确市场开办者或管理者(以下简称市场开办者)的质量管理主体责任,联合市场开办者督促相关经营者建立、完善商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商品和服务质量保障等一系列制度。适时组织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市场开办者开展培训宣讲,与市场开办者签订《商品交易市场产品质量共治协议》,推动市场销售者签订《市场经营者产品质量诚信承诺书》,鼓励市场开办者对商户进行质量诚信评价。

  

附件:2022年佛山市高明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表.xls

                                                                                                                                                                                                                             佛山市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23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