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情况的通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有关规定,区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高明区在用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监督抽查,由承检单位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佛山检测院按照区局制定的监督抽查内容、要求与方法开展。电梯方面完成283台电梯监督抽查检验,其中曳引驱动电梯共计253台,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共计30台,涉及使用单位89家,维保单位29家。(其中,荷城街道抽查的使用单位数为70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21家,实抽电梯数量为210台;杨和镇抽查的使用单位数为10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10家,实抽电梯数量为38台,明城镇抽查的使用单位数为4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4家,实抽电梯数量为24台,更合镇抽查的使用单位数为4家,涉及的电梯维保单位为4家,电梯数量为11台);起重机方面:完成30台起重机械监督抽查检验,其中桥式起重机9台,门式起重机6台,门座式起重机15台,涉及使用单位17家;

  电梯监督抽查中发现存在不符合项目(含重大问题)的电梯涉及的使用单位20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14家,共计43台,不符合项目(含重大问题)发现率为15.19%;发现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和重大问题的电梯涉及的使用单位有18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12家,共计36台,严重事故隐患和重大问题发现率为12.72%。

  起重机械监督抽查中发现存在不符合项目(含重大问题)的起重机械涉及的使用单位6家,共计9台,不符合项目(含重大问题)发现率为30.00%;发现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和重大问题的起重机械涉及的使用单位有2家,共计3台,严重事故隐患和重大问题发现率为10.00%。

  二、主要问题

  (一)电梯监督抽查发现主要问题

  1.曳引驱动电梯:聚氨酯缓冲器老化;紧急停止装置损坏;紧急开锁装置失效;轿厢护脚板缺失;缺定期检验标志;缺应急预案及记录;应急救援演练不符合规范;缺日常检查与使用状况记录;缺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电梯超期未年审;层门副门锁易产生误动作;外呼板显示不明;紧急照明失效;紧急报警装置失效;紧急报警装置设置不合理;轿门与立柱间隙过大;轿厢主操纵箱楼层按钮失效;固定对重块的措施缺失;层门自闭装置失效;极限开关失效;对重反绳轮异响;安全钳与限速器联动试验时,安全钳电气开关未能动作;对重块外壳剥落;紧急操作装置失效。

  2.自动扶梯:缺应急预案及记录;梯级梳齿缺失;梯级齿与梳齿间隙过大;梯级与扶手带速度不一致;梳齿板保护失效。

  (二)起重机械监督抽查发现主要问题

  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缺失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缺失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制度、缺失起重机械定期检验和隐患整改制度等制度;缺失信号指挥人员;安全技术档案审查不齐全,缺安全技术档案审查、上次检验报告、使用记录;安全保护装置比如起重量限制器不符合要求;与监督检验技术资料不相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有效利用特种设备抽查成果,请各镇(街)市场监管所和省特检院佛山检测院结合日常安全检查、检验工作一并执行,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跟踪处理监督抽查发现的风险隐患。本次监督抽查发现问题和隐患由承检单位负责跟踪确认整改结果,请各镇街市场监管所做好辖区内抽查中发现问题的使用单位的监管和执法工作,督促其及时完成整改,对特别是严重隐患问题整改,请各镇街市场监管所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约谈使用和维保单位负责人,督促其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实现安全隐患闭环处理,加强管理和提高维保质量,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二)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监督。各镇街市场监管所要针对本次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要将发现问题多的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突击抽查,督促使用、维保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于抽查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和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各镇街市场监管所要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举一反三,推动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三)严格执法,规范使用行为。加强对抽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电梯、起重机械使用和维保单位的执法检查,重点查处不合格项目发现率较高的维保单位,严厉查处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开展电梯维保,不按照要求办理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以及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使用特种设备等违法行为,以执法工作提升监督抽查检验工作能效,促进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和维保质量的提高。

  (四)严把检验质量关。近年来,省、市、区局组织的特种设备监督抽查重大问题和严重事故隐患发现率较高,特别是电梯的限速器保护装置,检验时要严格把关。另外,不少使用单位被发现存在技术档案资料不规范、不全,应急预案演练不到位、不实等问题,安全管理制度也是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的核查项目,各检测机构要加强与定期检验结果的比对分析,进一步提升定期检验质量,把好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关。

                                                                                                                                                    佛山市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5日  

(联系人:易昌星,联系方式:0757-8882590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