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市场监管局打造安全管理示范点推动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范化

  为使好的管理经验能够得到借鉴和推行,通过树立标杆典型推动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和管理的规范化建设,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在广东双兴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杆,通过现场观摩会推动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范化。

  积极引导帮扶企业打造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杆。广东双兴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共有78台特种设备,设备数量和操作人员比较多,在我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中具有典型意义。在成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示范点以前,企业对特种设备重视不足,管理比较混乱,偶尔会有事故发生。为此,高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对企业管理进行引导规范,包括建立设备、人员、安全附件台账,重新成立特种设备管理机构,组织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规范设备“一机一档”技术档案整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等。通过规范管理,广东双兴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切实消除一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推动自身特种设备管理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业务骨干40余人现场观摩学习标杆企业。11月10日,高明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现场观摩会在广东双兴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活动采用“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形式,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陆伟坚、杨和镇人大副主席仇细初,及各镇街所负责人,区镇特种设备监管人员、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现场学习观摩广东双兴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特种设备使用和管理情况,并听取了该公司在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制度建设、台账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就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建设、设备公示等方面进行宣贯讲解。

  特种设备责任和要求再次明确。陆伟坚就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示范现场观摩会的目的意义强调:这次示范点是一次对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正规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是各镇(街)进一步抓好其他企业规范管理的示范引领,对市安委办明年三月份对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督办工作有力促进;更是特种设备监管人员作为监管方法的有力抓手。并进一步落实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挂牌督办工作进行工作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挂牌督办工作,毫不松懈的将特种设备监管、使用、管理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二是要持续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技术档案、管理制度、作业人员配备、设备定期检验等方面能力建设,夯实特种设备监管基础;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攻坚任务,切实消除一批重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推动全区特种设备管理整体水平持续稳中向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