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五个转变提升稽查执法办案水平

  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制度创新,转变执法理念,坚持重拳出击,不断完善稽查办案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共查办案件249起,案值32.13万元,罚没金额98.77万元。做到了复议零撤销、诉讼零败诉、作风零违纪,切实推动执法办案上台阶上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转变。

  执法队伍从“单线条”向“一盘棋”转变。自2020年以来,我局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深化镇(街道)体制改革。以往,我区执法办案力量主要集中在区局,镇街相对薄弱。自2021年6月1日起,正式以镇街名义正式实施第一批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和行政管理事项,共计1260项。自此,各镇街完善了对物价、产品质量、计量、特种设备、食品小作坊管理等领域行政执法权力,能够更高效服务企业,能快速维护市场秩序。同时,通过骨干派驻带班、指定专办、专案研判、人随事走等方式,实现稽查执法区镇“1+1>2”的效果。

  执法部门从“独奏曲”向“协奏曲”转变。我局不断探索执法新路径,强化部门协作,打造上下、行刑、部门、区域“四位一体”的全维度协同执法模式。加强执法与监管、执法与信用衔接,形成执法闭环,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建立案件协作、会商、通报机制。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处销售假药企业5家(公安立案1宗);与检察院联合查处侵犯消费者个人信息权企业1家;与烟草部门联合查处无证经营烟草案件10宗,与海关等部门联合打击冻品走私等违法行为;与发改、交通、农业、环保等多个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执法水平从“单专业”向“全精通”提升。我局通过完善制度、强化培训,不断补齐市场监管领域案件查办短板,执法水平整体提升。建立案件研讨制度,对新领域和复杂案情,组织局政策法规股及办案骨干集体分析研判。充分运用市场监管总局“云课堂”、总局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每周五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全领域执法综合素质。定期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和执法能手评选,充分激发执法人员破大案、查要案、办铁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执法理念从“一手硬”向“两手抓”转变。我局坚持执法“刚柔并济”,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落实市局两批包容审慎监管清单以及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轻微不罚”规定,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不予处罚/免予处罚案件20宗,从轻处罚案件50宗,减轻处罚案件26宗,减免金额190.99万元。同时,确保执法做到无需不扰,除“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专项检查、有关部门移送、群众投诉举报及上级要求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影响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行业领域检查外,不随意入企执法。

  执法规范从“照惯例”向“依标准”转变。为规范执法行为,我局出台了《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制度》、《行政执法案件线索管理办法》、《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规定》,通过制度约束改进执法作风。针对执法领域广、法律法规多现状,我局制定了《案卷评查办法》、《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制度》、《公职律师工作制度》、《法律顾问管理办法》。通过清单式管理、菜单式操作,让执法人员文书有规范、执行有标准、过程有监督,解决了执法改革中的适应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