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

  “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积极响应2022年佛山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进一步推进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提高学生群体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强化同学们的食品安全与健康教育,9月16日上午,高明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教育局、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在沧江中学附属小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暨佛山市食品安全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

  活动以“食品安全科普大篷车”为载体,现场还设有“快检小课堂”、食品安全科普展板墙、食品安全问答摊位等。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来自四个班级的一百余名学生分时段、分批次有序地参与食品安全宣传互动。让同学们 “零距离”接触快检实验,多角度、多方式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日常营养搭配、良好卫生饮食习惯等内容,倡导健康饮食,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一、食品安全知识巡展

  “同学们!雨后草地里冒出的蘑菇能不能采呀?”

  活动现场,随着食品安全志愿者不断提出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小问题,从“湿米粉”到“毒蘑菇”,从“温泉蛋”到“河豚鱼”,把一系列食品安全知识与注意事项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科普,帮助大家避开生活中常见的有毒食物,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

  二、食品安全科普大篷车互动体验

  食品安全科普大篷车车厢内共设有农贸市场、营养搭配、食品安全风险问答、小小监管员4个互动体验展项,宣传体验内容包括农药残留检测、日常饮食营养搭配、食安知识问答等。同学们在食品安全志愿者的讲解下进行食安知识互动体验、学习、答题等,科学与趣味并存,知识与乐趣共生,同学们在巨大的兴奋与好奇中,收获了众多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了食品安全意识。

  三、快检小课堂体验

  在精心布置的蔬菜快检小课堂,同学们以分组小实验的形式,利用食品安全趣味快检试剂亲自动手对蔬菜进行了快速检测。同学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实验中,兴趣高涨。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科学性和趣味性相结合,收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还为每位同学发放了《小小吃货“探险”记》漫画书、食品安全宣传贴纸等深受大家喜爱的食安宣传物料。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同学们有体验、有收获、有传播,在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健康知识水平,提高食品安全鉴别能力、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养成安全饮食习惯之外,以点带面,小手拉大手,进一步扩大、深化食品安全的宣传范围和宣传效果。

  未来,高明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进一步把更多喜闻乐见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带进更多校园,与全区人民一道共同守护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也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守牢校园阵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