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茶叶类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要求,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地理标志保护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茶叶类地理标志假冒侵权违法行为,规范辖区内茶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维护地理标志合法使用人权益,保障人民群众茶叶消费安全。

  本次专项行动以以仁化白毛茶、沿溪山白毛尖、西岩乌龙茶、马图绿茶、七畲径茶、蕉岭绿茶、柏塘山茶、新垌茶、新岗红茶、英德红茶、凤凰单丛(枞)茶、象窝茶等12个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和大沙天露茶、英德红茶、凤凰单丛等3件以地理标志注册的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为主要对象,重点检查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不符合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管理规范要求而使用地理标志产品名称;使用与专用标志近似、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或标志及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图案标志;侵犯地理标志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着重引导和督促茶叶经营者合法合规使用、销售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进一步落实茶叶经营者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92人次,暂未发现我区茶叶经营主体存在茶叶类地理标志假冒侵权违法行为。

  当前,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正火热开展中,我局将以宣传周为契机结合线上小手游、线下进社区等方式加大对地理标志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地理标志注册商标专用权意识,同时进一步做好我区“高明合水生姜”、“高明红(茶)”、“高明富硒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育,以促进地理标志有效运用为抓手,推动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