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三洲黑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通过国家局初审!

  4月20日知识产权宣传周首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今天的公告1788期中,高明三洲黑鹅(非活)榜上有名,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审定。顺利通过公告期后,“高明三洲黑鹅”将有望成为继合水粉葛之后,高明区第二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地理标志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三洲黑鹅,又名三洲乌鬃鹅,是佛山高明的特有品种,属中小型鹅种,全身除胸腹外均黑,骨细肉嫩,体肥,皮滑,味道鲜美,与狮头鹅、马岗鹅并称广东省三大名优鹅种。高明区养殖的历史已有三百年,因肉鹅多从三洲码头出口而得名,是高明区农民经过长期培育形成的地方优良鹅种。如今,三洲黑鹅已经成为高明区的特色农产品,并为当地养殖户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因此非常有必要通过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促进三洲黑鹅行业的发展,带动养殖户致富,擦亮品牌。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国字号品牌,申请难度非常大。2021年年初,高明区局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着手推动高明三洲黑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工作,多次组织召集专家开展进行研讨,收集整理申报材料。2021年5月7日,高明区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高明三洲黑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同时密切跟进申报进展,按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要求补充完善申报材料。历时将近一年,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审定。

  下一步,高明区局将继续加大地理标志培育力度,结合粤菜工程、预制菜产业发展等开展品牌宣传活动,讲好“高明三洲黑鹅”的品牌故事,以品牌建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