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卫勋副局长带队开展联合检查,打响我局“守护戎装”专项行动第一炮

  3月24日,冯卫勋副局长带领执法大队以及荷城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与区人民武装部、公安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劳保店铺开展执法检查,打响了我局“守护戎装”专项行动第一炮,拉开了该专项行动的序幕。

  联合检查组抽取了荷城街道2家劳保店铺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其是否销售、囤积军服及其仿制品。检查发现,这2家劳保店铺不存在销售、囤积军服的行为,但在售的极小部分衣服、鞋子与现役军人配发的军服、鞋子类似。联合检查组现场责令店铺的经营者立即下架上述产品。

  冯卫勋副局长在检查现场,依据《军服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店铺的经营者开展了批评教育。他告知经营者,生产、销售军服及其仿制品、军服专用材料及其残次品,或者以“军需”“军服”“军品”等用语招揽顾客的都是违法行为。若经营者再出现销售与现役军服类似产品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守护戎装”专项行动是我局与区人民武装部、区委网信办、区教育局、公安分局、区文广旅体局等部门,军地联合开展的行动,通过严厉打击利用“军”字招牌搞商业营销宣传,借用“正品配发”“军队专用”“军队生产”等名义打擦边球、欺骗群众等9种违法行为,实现全面提升军服管理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大力营造推进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的目标。

  下一阶段,我局将会扎实开展该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利用“军”字招牌搞商业营销模式宣传,非法生产、销售军服及其仿制品的违法行为;配合网信部门对存在突出问题的电商平台组织开展约谈,进一步督促电商平台强化合规审核,及时清理下架违法违规商品;净化网络环境、整治市场秩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