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注意!

  节后复工复产是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主要原因是:

  (一)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停用的设备重新启用,或特种设备安全保护装置较长时间停用,不一定安全可靠。较长的假期让设备设施均未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一些特种设备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

  (二)人员的不安全状态。部分持证人员尚未返工;或返工人员还处于节日放松状态,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现象;或新招员工,未经培训仓促上岗。

  因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应落实以下安全措施:

  一、核查人员到岗情况

  作业人员未到岗前,切勿无证操作。节后作业人员尚未到岗或者原人员离岗新人员尚未到位的情况比较普遍,切勿让无证人员临时顶替操作。

  二、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做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对于新招员工未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禁止上岗操作。使用单位要根据设备类别、设备特征,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并结合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保证员工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使用单位可以下载我局线上特种设备复工复产培训资料(链接:https://pan.baidu.com/s/1EN8Srjtto_5TMyuP6Kc6Ew?pwd=2022提取码:2022)制定方案并采取多种方式(员工线上学、班组组织学、全体员工学)组织复工复产培训。

  三、全面进行设备安全检查

  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前须按规定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重点关注各类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正常、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并按要求做好记录。对于自己无能力维护保养的,要请有资质单位进行维保。自行维护保养的,要切实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各类特种设备检查重点:

  (一)锅炉

  检查外观是否有磨损破裂;检查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是否灵敏有效且在检验有效期内;锅炉点火前要做好吹扫、通风置换等。

  (二)压力容器

  重点排查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压力容器、气瓶;重点检查设备是否进行检验、附属安全附件、安全装置是否进行校验并进行定期巡查。

  (三)压力管道

  全线巡查沿线管路,检查保温层等是否完好;法兰、三通、接头处是否坚固;安全阀是否灵敏有效;安全附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四)电梯

  重点排查电梯层门、制动器和自动扶梯附加制动器等部件是否正常。

  (五)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重点检查轮胎、货叉、护栏、门架的磨损情况,确保无开裂、变形和严重磨损,特别注意叉车保险带是否可靠有效。

  (六)起重机械

  重点检查制动器、限制器类、指示器类以及防护装置等安全装置是否齐全且灵敏有效,不得超负荷作业。

  (七)大型游乐设施

  重点排查安全压杠、安全带等安全束缚装置和制动装置。

  四、认真制定安全防范措施

  使用单位要认真分析复工复产期间各种危险因素,核对好应急物资是否齐全,制定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次应急培训和演练,做到反应及时、组织科学、措施有效,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各项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

  要落实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设备有使用登记证、人员有作业证,设备依法检验合格,要完善安全警示标志并在人流高峰时段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和值守监护。

  五、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节前未及时消除的安全隐患以及节后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发现的安全隐患,务必整改到位后方可将设备投入生产使用,切勿让设备“带病运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