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管治结合”持续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经营秩序显成效

  为巩固佛山文明城市创建成效,解决农贸市场周边经营秩序乱象,助力佛山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高明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经营秩序联合整治行动,以持续半年的联合执法和综合管治,将中心城区16个消费体量较大、人流量较多的农贸市场及其周边进行了全面整治,收效明显。

  一是区镇联动,多部门协同作战有成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经营秩序联合整治行动方案》、《荷城街道农贸市场周边区域食用农产品(食品)经营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高明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带队,荷城街道办、区城管执法局、公安交警大队等部门联合展开每月不少于三次的整治清查行动。分阶段、按步骤地对农贸市场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用农产品(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对其违法违规经营、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等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对市场周边车辆违停、“走鬼”乱摆卖等秩序混乱行为进行教育劝离、警告和集中清理。今年3月-9月,联合行动组共检查发现违法违规经营31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口头教育和警告22次;督促经营者对自身档口及门前切实履行环卫卫生保洁责任并累计行政处罚数190宗;张贴80余张车辆违停告知单,着力解决道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净化市场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二是柔性执法,以疏导教育为主有力度。针对农贸市场周边在早市时间形成“马路市场”的老大难问题,联合行动组专门在早上7点集合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出动食用农产品快检车,对流动蔬菜摊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对农药超标的蔬菜予以统一销毁;在一些已形成“墟市”习惯的市场周边,城管部门分类划线予以规范,以临时墟市的形式吸引流动摊贩入线经营;对停靠在市场周边非停车位区域的小汽车,交警部门贴上“首次违停告示贴”,以教育警告的形式,对市场周边秩序予以疏导、教育。通过有温度、有力度的执法手段,有效维护了市场周边食品安全和经营秩序,让市场内、外形成健康、有序的“大市场”消费环境。

  三是专人驻场,着力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今年以来,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将农贸市场疫情常态化防控与集贸市场综合整治有机结合,全区登记在册的农贸市场均已实行监管人员“一人一场”驻点监管,督促市场管理方严格落实测体温、扫粤康码、提醒佩戴口罩这“三个一”防疫措施,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交易零存栏这“1110措施”,市场内部环境和秩序取得较大提升。接下来,驻场人员将巡场和督促整改范围扩大到市场周边200米范围内,将群众反映集中的出店经营、证照不全、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相关问题一并进行督促整改,对屡教不改的线索函告有关职能部门予以处罚,以形成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有效维护农贸市场及周边经营秩序,优化群众消费环境和消费体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