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双11”期间网络交易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双十一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的监管工作,引导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强化了网络交易市场监管。

  一是及时约谈提醒。约谈电商协会和电商园区负责人,对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醒其充分发挥提供服务、规范行为的作用,督促电商经营者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规避出现假打折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及违法广告、不公平格式条款、“刷单炒信”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切实做依法经营、守法经营的表率,实现“双赢”。

  二是强化监测监管。定期开展网络巡查监管,结合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借助区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抽取辖区网络经营主体,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网络违法广告宣传、制假售假等网络交易违法行为。10月份,共抽查了网络经营主体29家,未发现违法网络交易行为。

  三是开展消费警示针对“双11”电商促销日网络交易消费量庞大的特点,及时在局公众号发布网购消费警示,提醒广大电商严格履行法定义务,依法依规开展网络经营行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购物,谨防促销陷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