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倾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充分发挥综合业务窗口作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近年来,佛山市持续强化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推动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其中,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佛山保护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综合业务窗口作用,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专利预审、专利导航、维权、商标申请、版权登记、电子证据固化等方面展开工作,努力建成“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网络,为市场化、法制化及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一、积极推进快速预审,助力专利提质增效。自2018年6月26日挂牌成立以来,佛山保护中心积极探索专利提质增效方法,开展专利预审服务,为创新主体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屏障。截至今年9月,佛山保护中心累计预审备案企业1333家,接收专利预审申请4367件,预审合格2229件,帮助468家创新主体的1809件专利申请获得快速授权,其中63家企业被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企业获得佛山科技进步奖、2家企业获得中国专利奖,专利预审促进创新的优势持续突显。佛山保护中心还充分发挥快速预审机制,创造了发明专利33天的最快授权记录,累计11件发明专利获得“一次性”授权,极大缩短了专利授权时间;发明专利预授比从0.7%上升至9%。为满足佛山市产业发展需求,佛山保护中心还积极主动拓展预审服务分类号,现已扩充至66个IPC分类号、20个洛迦诺分类号。

  二、强化专利信息挖掘,指引产业转型升级。为帮助企业研发及转型指明方向,佛山保护中心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多项专利导航项目。在过去三年里,累计完成产业专利导航报告4份,帮助创新主体缩短研发周期60%以上,降低研发成本40%以上;编制专利预警分析报告4份,指引企业规避侵权风险;为仙湖实验室4个氢能重大项目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助力推动项目落地。今年9月举办的专利导航分析实务培训班还邀请到了行业资深专家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马天旗进行授课,提升佛山市专利预警导航水平。接下来,佛山保护中心将利用《专利导航指南》系列国家标准,不断提高专利导航项目的实施质量,持续提升专利导航服务效能,畅通专利导航成果运用所需的快速预审、快速维权等各类资源的对接渠道,发挥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节点的支撑作用。

  三、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提高知产维权效率。为加大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佛山市建立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健全佛山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佛山市仲裁委员会与佛山保护中心签署了协同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合作协议。同时,为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质效,佛山保护中心创新案件“二次筛选分流”与调解协议快速仲裁程序,实现“快筛、快调、快处、快裁”;编制完成5套技术文件、形成1项地方标准,调解工作“佛山模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肯定,在全国推广。佛山保护中心编制发布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规范》,成为国内首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地方标准,可为佛山市不同层级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构开展调解工作提供规范化的流程参考。自成立以来,佛山保护中心累计开展维权援助56件,协助执法142次,提供侵权判定74件,参与电商案件1617件,调解案件411件。近日,佛山保护中心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帮助佛山某科技公司与一软件开发公司成功达成和解,化解双方的软件开发项目纠纷,并以190万和解,实现调解金额再突破。

  四、健全海外纠纷应对机制,提升企业“出海”应对能力。为应对日益增长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需求,佛山市高效建成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以下简称佛山分中心),助力企业从“怕应对”“不应对”向“敢应对、擅应对”转变。佛山分中心开设线上线下受理窗口,并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专项资金支持下,推动多方联合协作,汇聚多方资源,建立海外专家智库,构建了由多个行政部门与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组成的企业出海协同保护网络,引入106名海外知识产权专家与118家海外维权合作单位,极大提升了佛山市的海外纠纷应对指导能力。使用美国诉讼及专利无效数据库Lex Machina、WIPO商标数据库等信息资源,为佛山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供监测预警服务,排查案件线索,帮助涉案企业提前获取案件信息,帮助企业维权赢得先机。今年4月以来,佛山分中心累计提供涉外纠纷指导12次,调解涉外纠纷25件,帮助企业减少损失503万元。

  五、知产业务“一网通办”,企业需求“一窗满足”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佛山市开通线上线下渠道,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线上,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佛山保护中心联合建设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于2021年10月13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可通过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内的“佛山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窗口或官网进入,平台整合了专利预审业务系统、佛山市知识产权智库平台和佛山电子证据固化平台等本地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以及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版权等申请登记、信息查询、检索及数据下载等各类知识产权业务窗口,实现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维权援助、监测预警、证据固化等业务“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极大地提升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化程度,推动创新主体有效利用知识产权信息提高创新能力。线下,佛山市积极推动商标申请窗口落地,结合已有的服务窗口,正式形成专利、商标、版权、知识产权公证等全类别服务“一窗通办”,成为全国实施知识产权“大保护”走在前列的保护中心。自今年7月商标线下窗口开办以来,已累计受理商标业务131件。

  此外,佛山保护中心不断探索延伸服务链条,各项知识产权特色业务有序开展。例如,设立22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打造“一站一特色”示范工作站点,畅通综合服务“最后一公里”;整合各服务接口,开通82212330统一热线,提高服务效能;开通远程审理系统,组织专利无效远程审理12场。此外,佛山保护中心组织企业开展“正版正货”承诺,广泛开展宣传普法教育;微信推出“预审员说”、“巧维权”系列栏目,累计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发布“IP和事佬”动漫形象,打造特色知识产权服务品牌。

  下一步,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继续拓展服务领域,持续推进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与导航预警等工作,不断深挖知识产权特色业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做好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