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健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 打造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名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部署,助力全市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佛山市高瞻远瞩、聚焦企业“出海”需求,不断建立健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走出一条独具佛山特色的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指导与服务体系道路,为佛山市企业出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努力打造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名片。

  一、瞄准需求,高效建设佛山分中心

  近年来,随着佛山企业积极深耕海外市场,“出海”企业数量急剧增加,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需求日益高涨,佛山瞄准企业这一需求,将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以下简称佛山分中心)作为佛山市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统筹和积极推动下,4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同意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佛山分中心是全国3个地级市地方分中心之一,是广东省第3家地方分中心。佛山市以此为契机,推动完善佛山本地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体系,建立健全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持续优化维权援助工作。在高标准、高规格建设佛山分中心的同时,积极对接国家级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和信息,实现佛山分中心与国家指导中心在专家资源、业务开展、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互惠共享、优势互补,积极为佛山市重大、疑难纠纷案件或事项,协调各方资源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指导意见。通过佛山分中心的建设,将全力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指导与服务体系,为佛山市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二、汇聚资源,构建企业出海保护网

  为支持海外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佛山市设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项资金,推动多方联合协作,汇聚多方资源,建立海外专家智库,构建了由多个行政部门与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组成的企业出海协同保护网络,引入106名海外知识产权专家与118家海外维权合作单位,服务范围涵盖美国、日本、欧洲、亚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服务领域跨越专利和商标诉讼、“337”贸易调查、版权及地理标志等多个方面,极大提升了佛山市的海外纠纷应对指导能力。此外,佛山市还整合国家指导中心与省内外优势资源,聚焦常见、频发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类型与重点产业,在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业务指导、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培训宣传、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资源协调对接等方面开展工作;并通过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发布的相关案例与维权指引手册,汇编形成海外资料库,为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问题时提供应对参考。

  三、应对指导,护企出海不遗余力

  为全面提升佛山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纠纷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让企业面对纠纷从“怕应对”向“敢应对”“擅应对”转变,佛山市通过多个海外数据平台,实时监测辖区内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情况,及时掌握案件线索,提供预警服务;开设线上线下受理窗口,多渠道接收申请;并建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提高应对响应速度,联合海外专家智库专家提供专业应对指导。

  今年以来,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邀请海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考察团开展座谈交流,解决海外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对接难的问题。针对美国商标非正常申请事件,佛山市举办座谈会,邀请海外专家及涉案企业展开讨论,为涉案企业提供应对指导。通过线下发布会+线上直播的方式,佛山市公开发布了《欧美市场小家电产业专利预警分析报告》。针对辖区内“出海”企业遭遇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问题,佛山市联合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与海外专家深入企业提供应对指导。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共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12次,调解涉外纠纷25件,完成跨境电商侵权判定咨询211件,帮助企业减少损失503万元。

  下一步,佛山市将继续提升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能力,合理利用马德里、PCT等途径加强知识产权的海外布局申请,开展专题培训为企业提供布局与申请建议。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利用多个海外数据平台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监测预警服务。引导企业建立海外知识产权分级管理制度,提高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的管理水平。积极打造涉外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指导中心,形成“储备-防御-培育”多位一体的促进保护格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