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行三周年主题活动

  7月15日上午,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行三周年主题活动,相关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行业协会及服务机构代表等参加了线下活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何巨峰副局长、佛山市人民政府许国副市长到会致辞,并为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受理窗口揭牌。

  何巨峰表示,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商标受理窗口在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行,这标志着我省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向着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又迈进了一大步。他要求,佛山市要继续建好用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继续把握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发挥制造业强市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作用,重点做好拓宽深化保护中心服务范围、加快健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大力做好专业市场等重点领域整治、精准落实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谋划2022年度知识产权项目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许国表示,“有家就有佛山制造”,佛山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近两年来,全市投入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均超过2亿元,建立了覆盖知识产权全链条的政策体系。他强调,要加快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对接国家级的服务资源和信息,为佛山出海企业提供高端的专家资源和优质服务,全面提升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有效维护佛山企业的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揭牌仪式及佛山商标业务受理启动仪式,并发布《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专利价值度评估规范》(团体标准)以及《欧美市场小家电产业专利预警分析报告》。

  2021年4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发文同意佛山保护中心等12家单位设立为第二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佛山分中心的成立,可以更好地对接到国家级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和信息,形成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服务格局,为佛山市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保障,为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指导与服务体系注入新的动力。

  2021年7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设立第十二批商标业务受理窗口的公告》(第433号),正式批准佛山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商标业务受理的启动,将进一步方便佛山市申请主体就近办理商标业务,有效拓宽企业商标申请渠道,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持续提升佛山市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和保护能力,进一步推动品牌经济发展,为佛山市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软实力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