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佛山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竞争工作

    为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5月13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甘绍宁副局长率调研组到佛山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竞争工作专题调研。佛山市政府副市长许国、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何巨峰陪同调研交流。

    在美的集团,调研组深入了解了知识产权支撑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情况。甘绍宁表示,美的集团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在知识产权与企业战略融合发展、开展海外知识产权获权维权、运用知识产权强化竞争优势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座谈会上,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美的集团、博智林机器人、新宝电器和相关服务机构代表围绕“海外知识产权获权维权”进行了专题汇报。甘绍宁对佛山市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注重“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要大胆尝试、大胆创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调动各方资源做好海外知识产权获权维权工作,维护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

    许国介绍了近年来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以来对佛山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正在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佛山市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优化营商环境,尝到了甜头、取得了实效。他强调,佛山外向型企业众多,出口量巨大,2020年出口总值4131.2亿元,排名全国第10,是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风险高发地区,必须强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竞争。他要求,要加快推动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的建设,建立完善的海外纠纷情报搜集、分析和应对指导机制,为佛山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