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放松 平安过大年 杨永泰带队开展节前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明宣报道: 临近春节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带队到区客运站、大润发超市、荷城街道伦埇村等地,检查春节前重点场所公共安全、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客运站是人员流动量较大的密集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健康码不是绿码怎么办?”“春运安全怎么保障?”……在区客运站,杨永泰询问监管部门和安通运输站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了解他们在公共安全和疫情防控上的工作安排。

  高明区安通运输站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运开始以来,客运站整体运作平稳有序,乘客需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经测温后方可进入客运站。

  在候车区域,座位上张贴了“隔座坐”的字样,引导旅客自觉保持1米以上的候车距离。另外,客运站内很多地方都提供免洗酒精供旅客使用,还设有专门的临时隔离室,若发现旅客粤康码非绿码,或者出现发热等情况时,可以马上处理。同时,站内对客运车辆逢车必检,并加强了司机人员安全培训,确保出行乘客度过一个平安的春节。

  在湾仔渔村,进入需测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企业负责人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集体订餐数量有所减少,但企业仍坚持防疫不放松,不使用进口冻肉食品,并通过佛山阳光餐饮平台实时在大屏幕播放后厨情况,让市民吃得安心。

  随后,检查组来到大润发超市。临近春节,超市内过节气氛浓厚,货架上摆满了应节食品。今年,超市积极响应高明区就地过年的倡议,提前备货以应对节日期间市民的购物需求。杨永泰表示,企业既要常态化做好防疫措施,又要关怀员工,让他们在高明过个温暖又舒心的年。

  最后,检查组一行来到荷城街道伦埇村。为了提前掌握人员返乡信息,伦埇村提前摸排,做好流动人员台账登记,同时在村中举办一些富有年味的活动,通过村民合力制作印饼、炸油角等应节食品,营造浓厚的过节氛围。

  疫情防控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防控力量较为薄弱的农村地区是高明近期的防控重点。杨永泰要求,要压实镇街及村(社区)防疫责任,扎实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农村地区,要做好重点人群摸排、信息登记和相关返乡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

  杨永泰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防疫措施,做好日常应急演练,细致完善工作方案,把所有工作做在前,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