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保障市场稳定,高明市监人在行动

  截至1月30日,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人员165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药店等各类市场主体3878家次,现场核查各类投诉举报82宗,发放、张贴各类防控疫情、守法经营宣传单张2000余份,责令改正各类违法行为51宗,查处涉嫌销售“三无”口罩的案件1宗,查扣“三无”口罩305个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坚守巡查监管一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10多名党员干部在1月23日开始,就坚守工作岗位,做好应急值守、节日市场巡查工作。1月26日,全体干部职工结束休假,提前到岗,按照“一支队伍进门”的原则,全局统一分为10个组,用80%的人员力量投入到野生动物经营、农贸市场落实“1110”措施、市场价格、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等重点领域监管工作中去。

  实行专人驻点制度,加强农贸市场监管

  派出8名工作人员与各分局一起对全区24个农贸市场实行专人驻点制度,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活禽经营“1110”制度(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制度),并严查市场内野生动物违法经营行为。此外,采取重点盯防、视频监控、高频巡查等措施,检查市场活禽经营档口的索证索票、经营场所的环境卫生以及市场内是否存在违规经营野生动物等情况,并提醒各档主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保障自身安全。截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违反“1110”制度问题4个、活禽零存栏台账不完善问题3个

  全面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和引导

  迅速铺开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排查,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餐饮服务区域内存放活禽,确保区内大、中型餐饮单位全覆盖。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食品安全措施,并提醒餐饮店做好自身防控工作,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做好日常消毒,搞好环境卫生,呼吁餐饮单位取消或不接待大规模聚餐业务截至目前,已上门检查各类餐饮服务经营单位1638家,发放、张贴《致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一封信》600多份,及时劝停农村集体聚餐50多场次;对8家餐饮店从业人员未佩戴防护口罩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立即改正。

  加强重要民生商品质量和价格监督监测

  围绕重点企业、超市和农贸市场开展巡查、抽查,加强粮油、肉禽、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扎实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各农贸市场、超市共抽检食用农产品13476批次,发现并销毁不合格水产品4批次。此外,局领导带队,联合发改等部门,上门沟通协调,联系区内口罩生产企业复产开工,保障口罩供应。全面开展相关医药用品质量和价格监督检查,对区内256家药品零售企业,3家药品批发企业,1家连锁总部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口罩、消毒用品、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等价格情况,责令5家药店当场改正对刚进货的口服液未明码标价的行为。向辖区的经营者派发市局统一制发的《价格提醒告诫函》300多份,通过单位微信公众号、行业协会的微信群、QQ群,发送守法经营提示信息200余条,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现场核查处理各类涉及价格的投诉举报36宗

  科学落实自身防范措施

  一是工作人员进入办公楼,严格落实检测体温制度;二是外出执法归来,进入办公室场所前必须用酒精消毒;三是饭堂用餐,实行分批领取,分散用餐;四是坚持对电梯、执法车辆等办公场所和物品每日消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