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窗口办理多个事项,市民赞效率高 高明发出首宗“证照联办”证照

  高明区“放管服”改革再推便民利企新举措。昨天上午10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证照联办”综合窗口,高明区丰源食品店经营者黄翠碧一次性领取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这是高明区“证照联办”窗口设立以来发出的首套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实现了企业准入、准营一步到位。

  “以前要跑多次,现在跑一次就行了,而且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执照和备案证书”。黄翠碧告诉记者,这次办理3个证件自己只需要提交一套材料,只跑一个窗口,一次性就能拿到执照和许可证,前后只花了5天时间。

  黄翠碧拿到的证照,是高明区正式实施“证照联办”改革后发出的首宗联办证照。“证照联办”是依企业申请,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办理,由综合窗口一次告知申请人并收取申请材料,通过内部流转,同步审批,一次核发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的企业登记新模式。相较于已有的先照后证模式,新模式一改以往企业设立需跑多个部门的现状,实现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力争企业开办及后续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以往黄翠碧办理营业执照需3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证需5个工作日、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需8个工作日,改革前共需16个工作日,耗费时间和精力,增加机会成本。”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与登记注册科副科长胡丽文介绍,推行改革后,黄翠碧仅需5个工作日就能领取所有证件,实现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

  不仅如此,在时限压缩之余,证照联办变“群众跑路”为“部门跑路”“数据跑路”,实现“一个窗口通办”和“一套材料通办”。以此次黄翠碧办理证照为例,改革前她需要分次到三个窗口办理证照,如今只需一次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事项;改革前共需准备三套身份证复印件、经营场所等材料分别提供给三个审批部门,改革后则只需提交一套材料。

  据了解,11月27日起,高明区正式在全区范围内推开“证照联办”改革,目前第一批推开“证照联办”改革共16个主题事项,包括开办餐馆、开办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办货运公司、开办旅馆、开办旅行社分社等。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区商改办组织领导下,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数统局牵头推进区“证照联办”改革,各涉企经营许可审批部门协同联办,接下来将按照全市“证照联办”工作的统一部署,全面铺开首批16个联办主题事项,继续加快推进“证照联办”改革,助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