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力资源服务行政审批(试行)(高明区20220321)

  为了进一步规范佛山市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就业创业,现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要求,对佛山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审批的有关事项进行重新修订。

  一、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所需材料及流程

  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下列职业中介活动的,应当依法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为劳动者介绍用人单位;2.为用人单位推荐劳动者;3.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4.开展网络招聘;5.开展人才寻访服务;6.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其他业务。

  所需材料:

  1.营业执照副本(经营范围包括人力资源或者职业中介服务);

  2.办公场所证明(自有产权的提供不动产产权证书,租赁场所的提供经职能部门认证的租赁合同);

  3.符合开展业务的办公设备设施清单;

  4.三名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从业人员的学历证书及社保清单(通过系统比对成功的,无需提供);

  5.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件。

  (二)流程:

  1.网上申请。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在线填报单位基本信息,申请人告知承诺(申请人应承诺符合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的有关规定条件),上传符合要求的有关材料。

  2.网上审核。许可部门应当在申请人提交材料之日起15日内完成审核。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在申请人提交材料当天或5日内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3.出具决定书。经办人员在终审通过后3日内通过系统自动生成许可决定书,可由申请人自助打印。

  申请人存在提供虚假材料等违法违规情形的,依法撤销许可决定书。

  4.出具许可证根据申请人填报的基本信息,经办人员在出具决定书后2日内印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并按申请人的选择方式送达许可证。

  5.公示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门户网站公示。

  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备案所需材料及流程

  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下列业务的,应当自开展业务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商事登记地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备案:1.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2.就业和创业指导;3.人力资源管理咨询;4.人力资源测评;5.人力资源培训;6.承接人力资源服务外包;7.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其他业务。

  (一)所需材料:

  1.人力资源服务备案书;

  2.营业执照副本(经营范围包括人力资源服务);

  3.办公场所证明(自有产权的提供不动产产权证书,租赁场所的提供经职能部门认证的租赁合同);

  4.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件。

  (二)流程:

  1.网上申请。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在线填报单位基本信息,申请人告知承诺(申请人应承诺符合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的有关规定条件),上传符合要求的有关材料。

  2.网上审核备案部门应当在申请人提交材料之日起15日内完成审核。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在申请人提交材料当天或5日内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3.出具决定书经办人员在终审通过后3日内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备案决定书,可由申请人自助打印。

  申请人存在提供虚假材料等违法违规情形的,依法撤销许可决定书。

  4.公示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门户网站公示。

  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报告所需材料及流程

  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分支机构的,应当自商事登记办理完毕之日起十五日内,书面报告分支机构所在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

  (一)所需材料:

  1.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副本(经营范围包括人力资源或职业中介服务);

  2.办公场所证明(自有产权的提供不动产产权证书,租赁场所的提供经职能部门认证的租赁合同);

  3.分支机构符合开展业务的办公设备设施清单;

  4.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如申请人在分支机构所在地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须提供)。

  (二)流程:

  1.网上申请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上传符合要求的有关材料。

  2.网上审核经办部门应当在申请人提交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对。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在申请人提交材料当天或5日内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3.公示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门户网站公示。

  四、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变更及注销所需材料及流程

  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变更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应当自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办理完毕之日起十五日内,书面报告商事登记地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跨地级以上市变更住所的,应当分别向原所在地和变更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书面报告。

  (一)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变更

  所需材料

  1.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副本(经营范围为人力资源服务或职业中介);

  2.原《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正、副本或备案决定书,可邮寄或现场退回许可或备案机关。

  (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机构注销

  所需材料

  1.市场监管部门出具的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

  2.原《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正、副本原件)或备案决定书,可邮寄或现场退回许可或备案机关。

  (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变更、注销流程

  1.网上申请。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上传符合要求的有关材料。

  2.网上审核。经办部门应当在申请人提交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对。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在申请人提交材料当天或5日内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3.公示。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门户网站公示。

  附件1:人力资源服务备案书.doc

  附件2:办公设备设施清单.doc

  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信息系统:https://ggfw.hrss.gd.gov.cn

  咨询部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促进股0757-8823192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