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组织召开佛山市高明区-凉山州木里县劳务扶贫协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明区与凉山州木里县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工作,推进“高明-木里”劳务协作工作在新的一年迈上新台阶,3月21日上午,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章文同志在杨和镇政府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佛山市高明区-凉山州木里县劳务扶贫协作座谈会,木里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柯茂池同志、区人社局副局长林盛杰同志、各镇(街)分管领导、人社系统相关业务科室同志以及18位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为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区人社局副局长林盛杰同志通报当前劳务扶贫协作情况:2018年我区前后分7批共接收木里县输出劳动者509人,完成全年任务101.8%,为我区25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实现精准扶贫和缓解我区企业用工需求的双赢局面。今年,自3月2日第一批木里务工人员30人到我区就业以来,我区有4家企业分前后三批共接收113人,截至目前,木里务工人员累计总共接收668人,同时目前在岗人员共有240人,分别分布在17家企业,劳务扶贫协作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图为座谈会现场)

  随后,各企业代表、各镇(街)人社局负责人依次发言,木里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柯茂池同志对木里县方面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会上,与会人员对劳务协作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想法及建议,比如针对劳务对接过程中用人信息不匹配问题,可以尝试在木里设立培训点,向木里务工人员展示工作内容和进行简单培训,使他们对将要从事的工作有一个即时直观的感受,便于自主选择;比如针对木里务工人员集体性强,存在“报团走”心理的问题,可以尝试把务工人员分散分配到各企业,并选取木里人对他们进行日常管理,同时加强思维培训,做好引导,逐渐转变观念等等。

  

  (图为梁章文同志发言)

  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章文同志对过去一年各镇(街)政府、人社部门、各企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劳务协作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用情用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对企业待遇、环境等宣传要实事求是,不虚夸,企业用工信息匹配要细要及时,服务更周到;二是理解包容,对木里县务工人员文化素质偏低、职业技能素质偏低等多一份包容和关心;三是在培训上下功夫,做好岗前、岗中培训,不断提高务工人员工作技能,促进其成长发展;四是时刻不忘安全,做好务工人员安全教育引导工作,确保生活生产出行一切安全;五是给予务工人员更多的人文关怀,使他们了解高明,更快更好的融入高明!

  开展劳务协作是高明区和木里县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座谈,促进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进一步理顺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劳务协作工作有序开展,为今年劳务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助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目标!

附件:

附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