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接连举办春季招聘会,这类企业急需用工→

  3月2日,初春的天气依然寒冷,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顺联国际机械城博览中心内却热闹非凡——2024年陈村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在这里火热举行,超120家企业,超2000个岗位,覆盖近15个热门行业类别,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前来咨询。

1.jpg

  2024年陈村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

  人勤春来早。每年春季是企业招工、毕业生求职高峰期。龙年春节假期结束以来,佛山市、区、镇密集组织开展了多场次招聘活动,为企业与劳动者搭建双向奔赴的平台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制造企业是佛山吸纳就业当之无愧的主力。如今,随着佛山制造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佛山企业对创新型技能型人才需求持续提升。

  制造业及科技行业用工需求占比最大

  春节前,佛山市各级人社部门对市内超过1200家企业进行用工需求调查显示,2024年,佛山企业招聘需求规模24.71万人左右,其中预计春季招聘需求约为16.06万人

2.jpg

  2024年南海区新春就业服务活动举行。


  据佛山人才网统计数据,从佛山产业用工需求来看,第二产业占61.16%、第三产业占38.41%、第一产业占0.43%;从行业用工需求来看,前五位分别是:制造业占60.9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10.5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7.21%,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6.45%,批发和零售业占4.8%。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融合聚变,也在这一行业用工需求占比中得到了显著体现。

  企业急需岗位主要是生产一线岗位为主,分别是普工、质检员、模具工、包装工、电子产品制版工等。高校毕业生岗位需求方面,主要以机械类、电子类、化工类、材料类、营销类专业为主。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显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总体预测春节后多数企业用工平稳,部分企业存在一定的招用工需求,用工形势将出现阶段性、结构性缺工,但在政府部门、企业等的共同努力下,预计招用工需求将很快得到满足

3.jpg

  2月25日,顺德区大良街道龙年首场春季招聘会举行。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求职需求,以及大量企业的用工需求,2-3月,佛山市人社部门将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开展200场招聘活动。截至2月底,已举办84场招聘活动,组织4738家的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超15万个

  其中,2月以来,仅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就先后举办了两场大型招聘会。其中,聚焦数字化产业人才,大良街道举办龙年首场春季招聘会,现场69家企业提供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产品研发及设计等超1800个岗位。

  接下来,佛山人社部门将在春招旺季继续到省内肇庆市、清远市以及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南郴州市等地开展劳动对接活动,同时组织企业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院校招揽人才,助力企业新一年发展。

  企业增资扩产带来用工需求强劲

  今年以来,佛山企业积极布局未来,纷纷开展对外投资、增资扩产,展现出一幅幅欣欣向荣的发展新图景。与之相伴,佛山企业的用工需求也明显增长

  今年春季招工,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因产能扩张,一线普工的招工缺口较大,大概需要六七百人佛山市蓝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厂房即将投入使用,企业除了招聘IC测试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外,也计划招聘约普工100人。佛山群志光电今年开年订单有明显上升,目前需要大量车间检测员、操作员等普工以及工程师,招聘数量超100人

 4.jpg

  国星光电的生产车间。

  随着佛山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化,除了一线技能型人员,不少企业也显示出对数字化人才的渴求

  伊之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装备技术领域的标杆企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根据整体战略规划需求,今年伊之密在招聘方面新增了不少研发类、技术类岗位,包括物联网工程师、AI算法工程师、精益智造工程师等。

5.jpg

  伊之密生产车间。

  作为电商企业,广东美易达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积极参加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招聘会。“当前,顺德的直播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我们希望通过招聘会招揽电商美工、电商文案和主播等方面的人才。”该公司综合管理部副总监张冰晓说。

  伴随着佛山企业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不少企业对于海外人才的需求也更加强烈。“目前对各类资深经营管理人才,还有专家型的技术人才,以及全球化的销售人才等都有非常大的需求。”科达制造人力资源部经理夏利利说。

6.jpg

  佛山市科达装备制造有限公司1期项目,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自动焊接设备程序。

  佛山较好的就业环境也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的青睐。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二周,随着企业进入集体复工阶段,佛山企业用工需求增长迅猛,招聘职位数环比增幅15.5% ,位居全国第一

  人才求职热情也相当高涨,佛山简历投递量环比增速54.3%,位居全国第六。其中,佛山平均招聘月薪为9618元,居全国第十三位。

  用工旺则企业旺,企业旺则经济旺。企业招聘的热潮,反映的正是一个城市的升腾、一个城市的希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