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育儿妇女就业!佛山“妈妈岗”灵活就业新模式落地见效

  佛山市积极落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妇联印发的《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的通知》要求,通过打造一个专属平台,突出两项服务举措,优化两个环境,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妈妈岗”就业模式,其中顺德区相关经验在全省“妈妈岗”就业模式现场会上进行了推广。2023年,全市共归集1021家“妈妈岗”用工单位名录,开发就业岗位超5000个,累计促成就业3800余人,涵盖电商行业、商业贸易、工业生产等众多行业领域。

  搭建一个“妈妈群体”专属平台

  2023年,以落实国家级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为契机,市、区、镇街人社部门联合打造佛山“妈妈岗”服务品牌。

  一是开拓“妈妈岗”实体服务阵地,在位于禅城区张槎街道童梦广场挂牌设立佛山市零工市场“妈妈岗”服务站及禅城区基层就业创业服务站,为辖区内育儿待就业妇女群体提供家门口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妈妈岗”服务阵地示范带动作用。另外,全市已建成的80个就业驿站,均可为有求职需求的妈妈们提供就业服务。

1.jpg

  二是开拓“ 妈妈岗”云端服务阵地,依托“佛山人才网”“顺德就业通”等网站设置“妈妈岗”H5专题页及小程序,提供培训、招聘、求职、推荐就业、职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助力宝妈稳定就业。

  突出两项“妈妈岗”服务举措  

  (一)拓宽“妈妈群体”就业领域。

  佛山人社部门聚焦“妈妈群体”就业需求为核心,积极开拓多领域的“妈妈岗”。

  一是提供多元化的就业空间。开拓“企业+妈妈岗”,如广东新宝集团专门设立“妈妈岗”专属产品线,为宝妈们提供灵活岗位。开拓“机构+妈妈岗”,如佛山贝思卡婴幼儿成长中心招收宝妈们,将其培养成为早教老师,其宝娃同样可入读该早教机构,方便“妈妈们”带娃、工作的两者兼顾。开拓“数字+妈妈岗”,围绕电商直播、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等新就业形态,拓宽妇女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渠道。

  二是举办多元化招聘活动。如在人流聚集佛山创意产业园举办“妈妈岗”特色夜市零工招聘活动,融合“夜市经济+灵活就业”模式实现逛夜市和找工作两不误。

  三是举办特色分享活动。结合当地特色举办“妈妈岗”座谈分享会等活动,鼓励宝妈们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努力实现幸福就业。

2.jpg

  (二)提升“妈妈群体”技能水平。

  以技能提升带动“妈妈岗”收入提升,铸造佛山“功夫家嫂”“禅城灵姐”双品牌,通过优化就业政策、开展技能培训、搭建服务平台、畅通供需渠道,全面激发女性就业活力,提高女性就业收入。佛山市、禅城区两级人社部门紧扣“南粤家政”劳务品牌建设要求,联手共建“功夫家嫂”家政劳务品牌项目,重点聚焦母婴领域,通过开发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劳务输出基地建设,奋力打造一流劳务品牌,推动行业往标准化、品牌化、系统化迈进。

  禅城区人社、妇联携手通过禅城灵姐·妈妈岗(港)妇女灵活就业服务品牌实现多元联动、资源整合,聚焦家政、餐饮、美容等搭建禅城灵姐“辅导+培训+考证+就业”公益服务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创造友好型生育工作环境,助力妇女实现自身价值。

  优化“妈妈岗”就业创业环境

  (一)优化“妈妈群体”创业环境。

  以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妈妈岗”多元创业平台。

3.jpg

  禅城区主办“巾帼创新创业”集训活动,为有意愿创业的女性提供了创业培训课程,拓宽创业视野;顺德区依托顺德创业创新学院为全区1151名育儿妇女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课程,在创业孵化园区入驻180个妇女创业项目,有效激发创业动能。同时,支持银行开通“妈妈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妇女做到应贷尽贷;三水区2023年发放女性创业者贷款6笔,金额合计170万元,以实实在在补贴资金促进企业稳岗、群众就业,促进适龄女性稳就业。

  (二)优化“妈妈群体”求职环境。

  严格遵循《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有关规定,要求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明确劳动者薪酬、不能存在地域、性别等就业歧视内容,规范用人单位的招聘行为,保障妇女在求职过程中与男性享有平等的权利。同时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招聘单位和求职者的法律意识。设立了监督投诉电话,及时发现处理违规的招聘行为,积极营造和谐的招聘环境。

  接下来,佛山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支持妇女就业政策落实力度,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为妇女充分参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积极举办“妈妈岗”专场招聘会,及时收集、更新“妈妈群体”就业招聘信息,开拓“妈妈岗”就业新渠道,提高“妈妈岗”知晓度。通过与市妇联、家政协会等党政团体紧密合作,积极搭建女性就业创业平台,开拓更多适合妇女就业的新业态岗位,助力“妈妈群体”安心就业创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