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业者感受“家的温暖”!佛山举行迎春盆菜宴新业者专场活动

  1月18日腊八节当天,佛山市迎春盆菜宴新业者专场在禅城区“新业者之家”举行,邀请了超100名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骑手参加。本次活动由佛山市人社系统、佛山市工会系统会同佛山市配送协会联合举办,用最传统的方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之一的外卖骑手提前送上春节的祝福。

图片1.png

  活动现场,举办方准备了丰盛的、具有广东特色的盆菜供骑手们享用,同时,还安排了抽奖等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祥和,骑手们如同一家人,有说有笑,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图片2.png图片3.png

  在佛山,新业者感受党的关怀、享受“家的温暖”,盆菜活动仅仅为一个缩影。2023年,佛山市推出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夯实新业态权益保障工作基础。

  比如,全面推广快递小哥红色驿站,强调党建引领基层服务“新”形式;推动建设全国首个“新业者”权益保障智慧监管平台,彰显保障“新”势力;打造全国首个功能齐全的“新业者之家”,搭建聚力“新”港湾;全面搭建“新业者服务联盟”,创新全方位服务“新”纽带。同时,通过开展“最美新业者”推选、“最美新业者故事”和技能培训等活动,挖掘行业优秀典型,提升新业者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育健康向上的新业者文化。


  下一步,佛山市人社局将加强行业性新型用工关系的理论研究,发布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纠纷判定指南典型案例;优化新业态从业人员服务机制,推动新业态企业单独建立工会;强化新业态动态监测机制,逐步实现新业态劳动权益维护数字化管理服务。不断探索深化新业者服务改革,积极创新基层权益保障服务形式,以打造良好新业态用工秩序助推佛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