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她创 科技创新——高明区女科技工作者(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12月23日,“赋能她创 科技创新”高明区女科技工作者(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交流活动顺利举办,活动由区人社局、区妇联联合主办,来自全区各界女科技工作者、高层次人才、“三创”大赛企业团队代表等共35人参与座谈交流和考察,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女性科研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该活动由区人社局联合区妇联组织高明区女科技工作者(高层次人才)走访高明区内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科创中心、研究院和标杆高新技术企业等,促进不同界别女科技工作者(高层次人才)交流和合作,了解高明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产业优势、城市建设成果和人才发展机遇,强化人才就业、创业创新等政策宣传,加深高明区女科技工作者(高层次人才)对我区人才就业环境、创业创新环境的认识;为女科技工作者(高层次人才)投身科研、扎根高明、奉献所能提供支持和帮助,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活动分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观考察企业和研究院等环节。

  座谈交流环节在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多功能会议室举办。座谈会上,区妇联黄兰芬副主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十三次党代会有关科技创新内容,希望女科技工作者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

  区人社局人才开发和专技人员管理股陈志逸股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从人才政策、人才补贴、人才培育、就业创业补贴、人才服务等5个方面对市委2号文各项配套政策文件、《佛山市高明区人才引进培育扶持实施办法》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同时,对高明区人才引进培育扶持政策的申报系统(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高明子平台)的下载注册、申领操作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真正将“政策语言”“政策指引”变为“人才语言”“实际操作”,以实实在在的政策引育各类优秀人才!

  在分享交流环节,今年获得“三创”大赛决赛(成长企业组)二等奖的广东海纳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代珍青经理,分享了获奖项目以及科研工作的心得。

  与会人员就公司或个人发展、存在问题、资源需求、人才服务等方面纷纷交流发言。

  佛山市几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表曾少玲表示,通过回乡创业为高明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更希望政府对文化类企业提供政策扶持,鼓励更多大学生回乡创业。

  佛山市以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潘杏仪表示,希望妇联和人社局举办更多这类的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女性创业创新项目被人知晓,找到归属感,希望政府对初创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让女性敢创业能创业。

  佛山市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服装专业教师谢佳音表示,希望各类人才扶持政策能走进学校宣讲培训,让高职类和高技类的老师和学生能通过考证领取技能补贴,明晰自己的就业方向,争取享受政府人才政策优惠。

  佛山市高明区科企生产力促进中心代表贺海兰表示,自己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希望通过项目指引、项目成果保护、专利技术等方面为公司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她建议女性科研人员要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努力做到两不误。

  区人社局林盛杰副局长在会议上表示,女科技人员(高层次人才)是我区建设的重要人才,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认真研究、思考和吸纳,今后要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也希望各界高层次人才为高明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吸引更多人才走进高明,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链式效应”,共同推进“人才强区”。同时,林盛杰同志提出专区要高标准定位,努力打造“最优窗口”、“人才之家”,坚持理念先行,服务前移,最大限度为人才提供各种便利,把人才服务做到最末端,做到人才心坎上,努力将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打造成为服务的“家园”、联络的“桥梁”、引进的“窗口”和发展的“平台”,着力把专区打造为我区人才服务工作的新名片。

  随后交流团来到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区产业创新研究院参观学习,了解考察我区企业科研工作成果。区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向卫兵表示,未来五年将持续推进“研究院+孵化基地”建设,以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先进制造(机电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中心形成“研发→小试孵化→中试产业化”的发展链条,使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企业落地高明,服务地方,服务学校。

  当天下午邀请幸福力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办人李斌老师开展职场心理培训拓展《快乐竞争力》,以心理游戏形式提高女科技工作者职业竞争力,缓解心理压力,焕发新活力,激发新动能。

  下阶段,区人社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将继续开展各类人才交流活动,多渠道搭建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多维度全方位营造人才工作、生活和交流的舒畅环境和氛围,吸引更多人才集聚高明,为建设“四个新高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