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粤菜师傅”培训下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2020年7月8日晚上,高明区“粤菜师傅”培训下乡活动在明城镇正式举行。培训班由中式烹调大师刘普畅授课,现场35名学员认真学习烹饪理论和操作技能,学习热情高涨、气氛热烈,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此次开班,正式拉开了我区“粤菜师傅”培训下乡活动的序幕。接下来,“粤菜师傅”培训下乡活动将在我区全面铺开,四个镇(街道)将陆续举办多场“粤菜师傅”培训下乡活动。

  为提升我区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稳定和促进就业,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2020年7月起,我区陆续开展“粤菜师傅”培训下乡活动,通过送技下乡,真正打通“粤菜师傅”培训“最后一公里”,让村民等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粤菜烹饪技术。

  除了参加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还可以通过我局在高明电视台开设的《“粤煮越有味”—高明区“粤菜师傅”线上培训”》教学栏目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高明人社”、“高明新闻”等微信公众学习“粤菜师傅”烹饪技能。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上图为开班现场)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我区按要求暂停了各类职业技能线下培训和评价活动,我局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服务方式,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培育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等培训方式作用,持续开展“粤菜师傅”线上培训工作。为了助力市民宅家抗疫,让市民在家就能参加到“粤菜师傅”技能培训,我局在高明电视台开设了《“粤煮越有味”—高明区“粤菜师傅”线上培训”》教学栏目,邀请当地知名粤菜大师到节目现场做菜,市民在线就可以学习到经典粤菜的做法。每周四在高明频道、广东公共频道播出,周日、周一重播。同时,我局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高明人社”、“高明新闻”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教学,截至目前,4个教学视频(《佛山高明濑粉 喜乐绵长》)上了学习强国全国平台,13个教学上了学习强国广东平台,电视收视率达到65%,微信及学习强国平台点击率突破15万,收到了明显效果,市民反映较为热烈;二是制定政策措施,进一步做实做细我区“粤菜师傅”培育工程。2020年5月陆续印发了《佛山市高明区“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申领管理办法》、《佛山市高明区2020年“粤菜师傅”培训下乡工作方案》和《高明区“粤菜师傅”培育工作方案(2020-2021年)》,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推进措施;三是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厨师参加“粤菜师傅”专项能力培训,目前已有102名人员报名,计划2020年7月17日开始陆续开班。

图片4.png图片5.png

  (上图为学员作品展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