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民生,副区长孙先莉到各镇街调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

  6月30日至7月1日,副区长孙先莉同志率队到各镇、街道调研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

  调研过程中,孙先莉同志一行先实地走访了各镇街拟建仲裁庭选址,重点了解了仲裁庭建设推进情况,然后分别与各镇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召开座谈会,会上认真听取了各镇街在开展稳就业防风险、欠薪治理以及推进仲裁庭建设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1.jpg  微信图片_2.jpg

  (图一为孙先莉同志一行实地考察镇街拟建仲裁庭选址)

  孙先莉同志充分肯定了各镇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在稳就业、劳动仲裁及欠薪治理等方面的努力付出及取得的工作实效,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稳就业”工作方面1.要抓好就业服务保民生工作,继续做好就业岗位信息归集发布,基层就业服务,适时适度、保证安全组织好线下招聘活动,充分发挥各招聘平台作用。2.要抓好就业监测预警工作,科学把握就业形势,及时分析预测,及时发现、掌握、处理各类问题,防止发生大规模失业风险。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3.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各项人社惠企政策,多走进企业一线,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工人工资发放情况,并着力解决企业在稳就业方面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仲裁庭建设推进工作方面:要加快仲裁庭的建设,区劳动关系与仲裁股要加强对镇街仲裁工作的指导,加强培训,各镇街道要加强仲裁员、书记员队伍建设,加强实践和跟班学习,规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程序、裁决书草拟、交流办案经验等,切实提高仲裁员的依法办案能力和办案效率。同是要提高案件的调解工作,努力争取多调解,少仲裁。

  是欠薪治理工作方面要加强欠薪预警机制的落实,发挥预警作用;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明晰和强化责任担当;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新颁发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运用法律手段,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全力确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微信图片_2.jpg

  (图为孙先莉同志一行与镇街人社部门座谈交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