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巩固扩大农安县创建成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到新水平

  种植基地内,合水粉葛迎来收获的季节,土褐色的外表,带有条纹褶皱,虽说颜值不高但口感软糯清甜,甘香无渣,有“千年人参”美名;养殖区内,一只只“长相肥美”的三洲黑鹅陆续出栏,因骨小肉多、体肥皮滑、味道鲜美,三洲黑鹅与“狮头鹅”“马岗鹅”并称为广东省三大名优鹅种。

  高明是农业大区,素有“鱼米之乡”“山林水都”美誉,拥有粉葛、生姜、黑鹅、富硒大米等优质农产品,其中“合水粉葛”和“三洲黑鹅”更是远近驰名的地理标志产品,具有较高的品牌价值。

三洲黑鹅。高明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保障,也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2016年12月,高明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是全国第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自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来,高明已连续7年保持农安县称号,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高明以巩固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重要抓手,加强对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成立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机制;同时,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以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机构和村居协管员(信息员)为基础,在全区4个镇街建立三级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监管网络。

  在农产品质量监测上,高明严抓严管,制定2023年种植业、水产品、畜牧养殖、屠宰环节等风险监测方案和监督抽查工作方案,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职责分工。2023年至今,高明累计开展区级监测食用农产品5625份,合格率99.94%;种植业产品3762份,合格率100%(豇豆48份,合格率100%);畜禽产品1475份,合格率100%;水产品388份,合率99.22%。

高明积极推进农产品追溯工作,如高明区鸿丽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种植的每棵菜就都有“身份证”。企业供图

 

     建立完善的农产品溯源系统,是建立食品安全体系的重要手段。高明积极推进农产品追溯工作。于2017年9月起率先试运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行溯源管理,在种植、畜牧、水产等方面实现了追溯监管全覆盖。

  目前,高明已有106家生产经营主体进驻国家追溯平台,实现“两品一标”生产主体全部进驻,141个产品进行二维码可追溯管理,每天溯源农产品产品约13吨(另可追溯猪产品约60吨),1160家生产经营主体进驻省追溯平台,累计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81993张,用证产品约27362.2吨,全程追溯链条4352批次,并通过区食安委发布了《关于落实机关内部及下属单位食堂查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工作的通知》,要求进入机关食堂的农产品必须提供承诺达标合格证,为农产品市场准入和产地准出提供了试点经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