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神兽,鼋来有你——2023年鼋人工繁育和野化适应性保护活动在高明区举行

  719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在佛山市高明区联合举办“守护神兽,鼋来有你”2023年鼋人工繁育和野化适应性保护活动。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中国水科院副院长林祥明、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水野分会会长李彦亮、佛山市政府市领导徐晓良、市政府二级巡视员邓灿荣、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杨常青、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廖成林、高明区副区长朱立坚、高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以及鼋保护地合作城市的领导等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佛山市发布了鼋保护宣传短片和鼋动漫IP,并与广东梅州市、肇庆市、河源市、上海浦东新区、云南西双版纳州5个鼋保护地城市有关主管部门现场签订合作交流框架协议,促进鼋物种交换和保育技术交流。为加强珍稀濒危水生物种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的人工繁育和野外种群重建研究,活动期间,领导嘉宾一行在高明区潭黎水库增殖放流了鲮鱼和野化放归自然50只人工繁育的子一代幼鼋。

同日,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等领导嘉宾一行还参观了位于高明区的农业农村部佛山鼋人工繁育基地。该基地是全国唯一鼋人工繁育基地,依托珠江水产研究所科研团队开展鼋的人工繁殖,从4只原种鼋(22雄)成功培育出926只子一代幼鼋,拥有国内最大的鼋亲本和子代群体,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鼋人工繁殖基地。

2023年鼋人工繁育和野化适应性保护活动,是继2020年首次开展鼋野化放归后第二次实施鼋野化适应性保护行动。活动通过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双途径实现鼋有效保护,能为鼋历史栖息地生态修复、规模化人工放流提供实践经验,有利于鼋种群恢复和重建,提高全社会对鼋的关心关注和保护参与度。下阶段,高明区将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鼋拯救行动计划(2019-2035年)》工作部署,推进鼋物种延续和恢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为: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宣布活动启动)


(图为:鼋动漫IP形象正式发布

(图为:国内鼋保护地友好城市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图为:领导嘉宾到泰康山潭黎水库放流鱼苗)

(图为:到水库沙滩野化放归子一代幼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