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和施秉县深化东西部协作成果显著

援建幼儿园强教育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报道:从贵州大山里搬迁出来的孩子即将回到施秉县第五幼儿园。这所由高明协作援建的公办幼儿园,满足了周边社区436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幼儿的上学需求。

  施秉县第五幼儿园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2月3日,记者在施秉县第五幼儿园看到,幼儿园内建筑群黄白相间,校园环境整洁宽敞,一体化电教设备、户外游戏区、午休床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该幼儿园占地面积6808.10平方米,规划班数12个,是目前施秉县最大的公办幼儿园。

  2021年,高明区对口施秉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在此过程中,高明累计投入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1500万元援建施秉县第五幼儿园,并推动该园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飞凤社区和南关营社区幼儿学前教育需求。

  “目前在园幼儿有436人,70%以上来自两个社区,大部分都是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孩子。”施秉县第五幼儿园园长邱少丽说,该园建成后,满足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幼儿的上学需求,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来、住得安稳、放得下心。

  近年来,在教育对口协作中,高明分批次选派一定数量的教育工作者到施秉县支教,同时,施秉县部分新入职教师也前往高明跟班学习。

  此外,高明还与施秉县加强先进制造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协作,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佛黔协作共建施秉工业园内,黔东南锦绣黔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绣娘正在绣布上以针线作画,创作出独具苗族特色的图案。

  为发展壮大本土特色产业,高明积极打造施秉县工业提质增效项目,支持培育和孵化本地企业,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其中,高明累计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80万元,用于支持黔东南锦绣黔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忆野情古树茶业有限公司、贵州和舜天下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购置生产设备,不仅推动企业实现产值3500万元,还同步带动该县苗绣产业以及茶叶、葡萄种植等农业产业发展。

  接下来,两地将以“高明企业+施秉资源”“高明研发+施秉制造”“高明总部+施秉基地”“高明市场+施秉产品”的“4+”模式,提升协作双方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形成产业链集聚效应,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促进两地协同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