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成立第五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

  近期,根据《种子法》《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规定,农业农村部组建了第五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会将更好发挥品种审定对育种创新的“指挥棒”作用,加快推出一批高产稳产、绿色优质、专用特用优良新品种,为落实稳粮扩油部署要求、夯实粮食安全品种根基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委员会下设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等5个专业委员会和办公室,由科研教学、种子企业、管理推广单位人员组成,共计116人。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担任,办公室设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其中,落实大豆扩种部署要求,大豆专业委员会由上一届17人增至21人,其他专业委员会根据生物育种产业化及再生稻、耐盐碱品种选育等工作需要增加了相关专业的委员。

  委员会还制定印发了《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章程(试行)》,对委员会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了细化,职责任务更明确,管理措施更具体、操作性更强,与省级审定工作紧密协调,切实提升品种审定规范化水平,营造种业创新良好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