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持续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

  201612,佛山市高明区正式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这些年来,我区从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质量检测、市场监管等环节入手,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巩固创建成效持续保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在较高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严把农产品源头质量关口

为确保高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风险监测,我区每制定年种植业、水产品、畜牧养殖、屠宰环节等风险监测方案和监督抽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局各科室职责、直属单位、各镇(街)职责、要求,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职责。今年1-11月,我区累计监测食用农产品4538份,合格率99.91%。其中,种植业产品2685份,合格率99.96%;水产品330份,合格率99.39%;畜禽产品1523份,合格率99.87%。;通过检测,及时掌握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以问题样品为导向,为监管执法提供科学依据,从源头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口。

二、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网格化建设。

为确保高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我4个镇街均已建立起三级的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监管网络,镇(街)划分为一级管理网格,63个行政村划分为二级基础网格,行政村下辖村小组(自然村)划分为三级管理网格。同时,为提高农产品监管人员综合素质,佛山市高明区农业农村局按要求做好乡镇两级监管人员网格化培训,结合区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在全区各镇(街道、村委会及农业企业开办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培训、水稻蔬菜绿色综防技术、农药安全使用技术、禽畜养殖技术、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农业日常安全生产要领各类培训班,2022年高明区乡镇网格化监管人员共77人,其中镇街监管人员14采取自学、宣讲、考试、现场实操等方式进行培训,每人全年累积培训时间应超过40学时。村级监管人员63人,采取现场宣教、提问解疑方式进行培训,每人全年累积培训时间应超过40学时。做到乡镇两级监管人员全员培训,切实加强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加强农业品牌建设。

高明区立足高明特色优势农产品,树牢高明农业品牌标杆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化经营。全区现有“三品一标一名牌”农产品57个,“合水粉葛”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高明三洲黑鹅(非活)”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我区加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认定,2022年新增明城镇光明村、更合镇歌乐村2条省级专业村和杨和镇畜禽养殖省级专业镇,全区共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4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21个、国家“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1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