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省、市、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深刻吸取全国各地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强化源头治理。区农业农村局于中秋节前开展农业企业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农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9月7日,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细文带队,会同畜牧股、农监股相关业务人员并邀请第三方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专家,到新岗养殖场、佛山市高明区海达高新科技孵化养殖有限公司开展农业企业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检查组一行对两家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及落实情况,作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情况,配电室、机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组发现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上不够细致,副局长杜细文在现场指出,企业须在限期内对发现的问题整改完毕。同时也要求企业重视安全工作,落实责任,注意重要节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行业安全零事故。

图1:新岗养殖场现场检查

图2:佛山市高明区海达高新科技孵化养殖公司现场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中秋国庆节前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9月8日上午,由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颜潘隆和大队长冯保军带队,高明渔政大队出动执法快艇在西江高明水域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巡查,行动中对西江沿岸渔村停泊点渔船及正在生产作业的渔船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重点提醒渔民不违规载客,同时检查渔船是否配备救生衣、灭火器和AIS设备运行情况。这次行动共出动渔政执法人员5人,检查渔船10艘,未发现渔船安全隐患情况,下一步渔政大队将继续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确保渔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让渔民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国庆假期。

图3: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颜潘隆向渔民发放宣传单张

4:检查渔民相关证件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省、市、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9月8日上午,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鹏生带队到杨和镇卓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消防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检查组主要检查了卓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存储冷库、种植棚舍等,副局长陈鹏生提醒企业负责人要注意节假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消防以及农产品质量相关工作。

图5:现场检查


为做好中秋国庆双节农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消防以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市民节日幸福感,9月8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思明带队农业发展股相关工作人员到高明区诚丽蔬菜配送基地和佳果园配送基地开展检查,主要检查了企业仓库、检测室等。副局长黄思明现场提醒企业负责人要注意安全生产、消防以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6:检查企业仓库

图7:检查企业检测室


2022年9月27日上午,佛山市高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细文带队到更合镇开展国庆节前农业生产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检查组一行人首先现场检查了小洞村池塘围栏防护、警示标识等设置情况,随后到小洞村的养鸭场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杜细文提醒养户不要进行林下生火行为,防止引发火灾,养鸭的鱼塘需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如设置水深警示标识等。临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国庆佳节,养户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工作;镇农办也要加强巡查,多到现场检查予以指导,发现隐患后及时跟进,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风险处于受控状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国庆佳节。

图8:检查小洞村村前池塘


9月27日,高明区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黄学钊带队前往宁汇肉联厂开展国庆节前安全检查。检查组一行人先现场查看了生猪、菜牛、肉羊的屠宰车间、随后检查了宰前静养间与无害化处理车间。检查中黄学钊强调:国庆将至,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当前是安全生产的重大考验期。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屠宰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及时排除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零事故”。另外要求屠宰企业要做好疫情防控、肉品质量安全工作,做到“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时刻绷紧肉品质量安全与新冠疫情防控这根弦,对入场人员及车辆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把控肉类质量关,打响“国营宁汇放心肉”品牌,保障群众吃上放心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国庆佳节。


图1:检查非洲猪瘟检验室

图2:检查无害化处理车间


为贯彻省、市、区各级关于加强国庆节前期间安全生产工作,9月29日,高明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颜潘隆带队到佛山市高明谷维饲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主要检查企业的成品仓库、生产车间以及台账资料。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颜潘隆提醒企业负责人要注意节假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忽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1:检查成品仓库

2:检查企业台账资料


9月30日,高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带队前往佛山市高明区海航饲料有限公司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组一行人先现场查看了饲料生产车间、成品存储仓库、锅炉房等。检查中邓卫华同志强调:国庆将至,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当前是安全生产的重大考验期,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企业负责人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及时排除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零事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国庆佳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国庆佳节。

1:检查企业成品仓

2:检查企业生产设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