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对接,助推高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棣邦率队到高明调研指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3月25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棣邦同志带领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组织部、市农业产业联合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到高明调研指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并进行村企产业对接。高明区副区长谢志强、区府办副主任梁敏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欧德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蔡露清以及更合镇有关领导同志参加调研。

  唐棣邦一行先后到更合镇版村、香山等村进行调研指导。唐棣邦每到一处,都深入田间地头,与村干部和村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村集体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产业情况。

  唐棣邦表示,他此行的目的是调研了解情况,通过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农业产业联合会,发动全市的农业龙头企业来高明投资创业,通过产业对接,助力高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唐棣邦指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是关键,高明有自己特有的生态资源优势,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狠抓产业培育,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他希望,高明要注重农业品牌培育,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助推高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取得实效。

  谢志强同志表示,高明区今年要重点抓好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将农民手中零碎的土地整合由村集体统筹经营、连片开发,为今年村企产业对接、产业升级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真正把农民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让农民享受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收益,增强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同时,还要全方位为企业、为项目、为产业的落地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

  当日,市农业产业联合会初步与香山村就渔业产业对接达成意向,利用香山村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优势,采取池塘“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模式,发展高端生态水产圈养产业。这种产业预计效益比传统养殖提升一倍以上。同时,市农业产业联合会非常看好合水片区的生态环境优势,对合作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绿色果蔬等产业有浓厚兴趣和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大力发动企业来高明投资和发展产业,实现村企共赢。

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