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葛王擂台赛完满落幕

  12月8日上午,由区农林渔业局主办,区总工会、更合镇人民政府、区农技中心、区合水粉葛协会联合协办的2018年葛王擂台赛决赛在高明区荷城广场盛大举办。副区长谢志强、区委区府办李伟明、区农林渔业局、区总工会、区委宣传部、区市场局、区文化体育局及各镇政府(街道办)领导与广大市民一起共享盛宴。经过专家评委外形、口感和质量方面的综合评分,年过七旬的葛农李兆基参选的粉葛达34.8市斤,葛型靓,口感好,让现场评委赞不绝口,以87.7总分脱颖而出,获得“葛王”称号。副区长谢志强亲自为李兆基授予“葛王”牌匾,并为其颁发奖金5000元。

  本次葛王擂台赛以“振兴的合水粉葛,分享的丰收盛宴”为主题,包括“我心目中最好的葛农”、“我和合水粉葛有个约会”和“葛王擂台赛”三个主题活动。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共吸引两万多人次在网上参与投票,并在高明新闻电话发布4个主题12条活动宣传片,在高明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5条微信新闻推送及1小时的图文直播。在12月8日决赛当天,20名葛农在荷城广场的舞台上展开角逐,现场观众人数稳定在千人以上。通过葛王擂台赛的平台,以葛会友,擦亮合水粉葛的品牌,并将区委区政府对广大葛农、所有农民朋友及整个农村建设的关心传递开去,将各项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开去。

  副区长谢志强同志指出,葛王擂台赛旨在全面振兴高明农产品,特别是合水粉葛品牌,提高合水粉葛质量和竞争力。下阶段高明将开展对合水粉葛品质的提升研究,通过调动农户积极性,提高粉葛的产量,从而形成规模化、效益化,最终提高农户的收益,并通过电子商务、包装推广等形式,打响合水粉葛的品牌。

  合水粉葛是高明特色农产品中的拳头产品,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年产量1.5万吨,是广东省最大的绿色粉葛生产、出口基地,年出口量接近1万吨。合水粉葛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最受欢迎广东特色农产品”等多个荣誉称号。

  合水粉葛的品牌振兴是高明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10月区政府出台《佛山市高明区振兴合水粉葛实施方案》,意在分阶段投入资金,在多部门联合合作下,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全面解决合水粉葛在规模种植、标准推广、品质提升和品牌擦亮等过程遇到的问题,全面健全品牌发展的激励机制、财政补贴机制和保护机制,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品牌发展的意识,大力提升合水粉葛生产、经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农业持久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图为:粉葛擂台赛决赛现场

图为:参赛者上台展示粉葛

图为:专家试吃评分

图为:谢志强副区长为李兆基的“葛王”颁奖

图为:区委区府办副主任李伟明为第二至五名粉葛种植者颁奖

图为:区农林渔业局常务副局长谢志尚为“我心目中最好的葛农”颁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