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平稳有序 低碳祭扫渐成主流

  2024年清明节假期,我区迎来了群众祭扫高峰。为推进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进行,区民政局积极行动,通过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全力做好清明节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假期三天,区民政局派出9个巡查督导组连同各镇(街道)的工作人员共662人,对全区殡葬服务机构进行安全保障值守和巡查,落实好祭扫情况定时汇报和动态监测预警工作,并指导各殡葬服务机构全力做好祭扫安全管理。

  为宣传引导绿色低碳文明的祭祀方式,区民政局通过社交媒体、短视频、悬挂横幅等多种渠道,大力营造“倡导绿色殡葬,推行文明祭祀”“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清明节当日,各镇(街道)墓园、区殡仪馆均设置了纸钱兑换鲜花点,祭扫现场的市民携带燃烧香烛纸钱等祭品现象减少,使用鲜花、水果等低碳环保祭扫方式逐渐成为主流。

  据统计,清明节假期全区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祭扫群众243447人次,车辆50521万辆。预计4月13、14日,我区仍会有相当数量的群众进行祭扫,区民政局将继续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道)全力以赴做好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已编辑图片

(群众携带鲜花祭扫)

3e58415453f493f289d9afe3c95c8c0.jpg

(宝鸭山墓园群众祭扫平稳有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