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码上议事”云协商系统正式启动

  近日,高明区在更合镇小洞村举行“码上议事”云协商系统启动仪式,区民政局局长谭燕媚在会议上致辞,区委组织部、区政务数据局及各镇街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码上议事”云协商系统上线后,群众可以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扫“码”参与协商议事活动。高明通“码上议事”云协商系统,依托“高明通”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让基层群众可以突破时间、空间限制,通过线上“一键扫码”的方式提出民生议题,便利地获取村情概况、民生政策等信息,实现参与线上党群议事厅、线上投票、线上查询投票结果,随时了解、监管议题方案的落实进度,有效拓宽各级部门、党员代表、村(居)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

  “码上议事”云协商系统上线后,荷城街道的阮埇村、明湖社区、塘南村、中山社区、王臣村,杨和镇的人和社区、豸岗村,明城镇的明城社区、明阳村,更合镇的小洞村、合水社区将参与该系统试点,市民可通过“码上议事”云协商系统,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近年来,高明区先后推出城乡社区议事协商、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和红黑榜公示机制等创新举措,组建党员志愿楼长、“和事佬”等协商组织,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先后获得省、市表彰。其中,更合镇小洞村在2021年创新推行了“4+X”议事协商机制,畅通协商渠道,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市唯一的“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据介绍,推行“4+X”议事协商机制以来,小洞村村中各种纠纷减少了一半,不过仍然存在村中事项“提议难”“开会难”“表决难”等问题,现在高明区推行的“码上议事”云协商系统上线后,可有效解决这些实际需求。

  下一步,高明区将做细做实小洞村全国试点建设工作,并把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区各单位、各镇街,充分利用高明通“码上议事”云协商系统开展学习交流,加快推动高明区群众“急难愁盼”民生议题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村级民主议事协商制度建设,进一步畅通村(居)民参与渠道,提升村(居)民参与活跃度,推动乡村、社区治理现代化。

图片1.png


图片2.png

- -